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40|回复: 5

黄帝故里在聊城境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20 09:2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郭显海 于 2013-6-20 09:26 编辑

       据聊城新闻网转聊城晚报讯    6月19日,张静撰写的一篇长达13万字的论文最终定稿。
       这篇论文的名字叫《聊城黄帝故里考》,她在文中提出,中华人文始祖黄帝的出生地在聊城境内。
    张静是聊城史志办年鉴科科长,聊城地方史研究会秘书长。
  之前,聊城传统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张长城也提出相似的观点。
  其实,史学界对黄帝出生地一直颇有争议,有河南新郑说、山东曲阜说、山西交城说,还有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提出的甘肃天水说……
  “黄帝生于寿丘”是魏晋著名学者、医学家皇甫谧曾在《帝王世纪》中的记载,也是一种比较权威的说法。
  张长城认为,寿丘就是寿张的前身,即远古时候的桃丘,古址在今阳谷县东南的陶城埠及台前县东端的徐堌堆。
  寿张即是黄帝出生地 这是个即将石化的谜
  张长城是聊城传统文化研究会专家委员,对上古史颇有研究,他指出黄帝的出生地在寿张。
  “黄帝生于寿丘”是魏晋著名学者、医学家皇甫谧曾在《帝王世纪》中的记载,也是一种比较权威的说法。
  张长城认为,寿张始于桃丘,桃丘就是寿丘,这是一个将要化石了的谜。
  远古时代的先人,穿兽皮,食野果,人们慢慢意识到桃是一种益寿延年的水果,有“桃养人,杏伤人,李子行里抬死人”的古谚语流传。
  因此,在原始古人类社会,桃负载着一个特殊的涵义——长寿,至今人们祝寿的时候还都用献桃来寓意增寿,称为寿桃。
  有了文字之后,“寿”字之初依然读桃音,并且相当长一个时期寿tao、桃通用。
  今天仍有寿字旁的“桃”音字,如“涛”、“木寿”、“焘”等。
  《史记》中“舜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作什器于寿丘”,以及早期的文献记载中,寿字都是读桃音的。
  “黄帝生于寿丘”的传说与记载时间差有二千多年,在这遥远而漫长岁月中,代表寿的桃演变为“寿”tao,又变音为寿。
  桃丘地处黄河冲积地,黄河、济河、大清河主河道畔,黄帝族与东夷族的接壤处,春秋及历代都多属各国、各省、县边界。
  黄河的灾患,民族的迁徙,战争,国家分与合等诸多因素,使文化出现了断代和不少的传承改变。
  张长城说,文化传承改变,生生的把黄帝出生于桃丘给迷失了,以致于两千多年来人们不知道桃丘为何古地。
  据研考,黄帝生于寿丘本为桃丘,在传说时代,桃丘因盛产桃而得名,桃在语言交流中也是寿的意思。
  桃丘为古穷桑国黄帝族都城,废于黄河之患,在周以前称桃丘,晋以后称桃城,桃城埠,曾属东阿、阳谷、张秋、寿张县等。陶氏定居后亦名陶城铺,今属阳谷阿城镇。明代徐氏迁此定居于丘,遂名徐堌堆。
  后来,黄帝部落大部分西迁至新郑方向,小部分南徙十公里,定居于今东平县西部戴庙附近。初名桃聚,寿字出现后更名为寿聚城,这就是寿张寿字的起源。
  另外,1994年阳谷县开发景阳冈(景阳冈属于古寿张“十八堌堆”中的东沙堌堆)景点时,发掘出一座龙山文化古城址,有35万平方米,经考古专家张学海先生考证,认为很有可能是舜帝的都城。
  景阳冈龙山文化城极有可能是古穷桑,古穷桑是古史中传为黄帝登帝处、少昊登帝处、颛顼之都、虞舜之都,因为《帝王世纪》有“黄帝由穷桑登帝位,后徙曲阜”的记载。
  因史载,黄帝生于寿丘,长于姬水,故还是以“寿”字为先。张静说,考虑到伏羲定居“古留地”因素,“姬水”与“寿丘”不会相距太远。
  黄帝故里在聊城境内 聊城多地有他的足迹
  张静的观点是,黄帝可能生于聊城聊古庙附近或阳谷寿张陶城铺一带,黄帝部落的重点活动区域则遍布聊城境内,甚至到荷泽,黄帝的都城就在“阳谷阿城故城”。
  “轩辕出自有熊之国”是《拾遗记》中的记载,轩辕指的就是黄帝。
  张静说,最早的有熊国很有可能在聊城境内,后来随楚人南下,使“有熊”概念在河南逐步强化,或使史家误以为新郑的有熊国曾是黄帝的有熊地望。
  尽管山东的“有熊”被转走,但是山东的有熊方言未能被带走,“熊类”方言成为山东最为显著的粗犷特色。方言区与遗传区能够准确对应,方言特点比部分史书零星推论更为确切。
  张静认为,东昌府区闫寺办事处境内的“聊古庙”一带可能是黄帝出生地和最早活动地点之一,这里也是伏羲部落的根据地,也是后来少昊的四叔之一常羲的驻地。
  有记载称,黄帝曾居“常”的记载。张静根据上古通假字等比较复杂的推理,证明聊城境内很多地方是黄帝的居住地,但不排除后来迁徙外地。
  具体说,黄帝曾在聊城境内的高唐“辕地”、“犁地”,阳谷“阿城”,茌平“陶丘”,冠县“堂邑”,东昌府区“古宓都”,东阿“凌山”、“鱼山”、“香山”等地居住过。
  不过,黄帝早期的都城应当是阳谷“阿城故城”,这里就是“涿鹿之阿”、“涿鹿城”。
  “涿”通“浊”,指代黄河,“涿”,指猪遇到水不能走之意,聊城是四海之中,特别是阳谷、东阿一带,是水城泽国。
  又由于聊城被四海包围,涿鹿应在聊城至荷泽的近水之地,而涿鹿城必是大汶口文化城,又必须有“阿”字,聊城符合这一特征。
  由于冠县一带曾为黄帝家族轩辕氏的堂号“冠氏堂”所在地,冠县一带又确确实实居于大河故渎古黄河边侧,所以黄帝也有可能曾流居于冠县边沿的河北馆陶“寿山”、“陶山”。
  另外,有专家根据星象与农历推定黄帝出生时间最少在五千年前,又根据遗传学界部分专家对姜寨遗址的推论结果,黄帝应出自大汶口文化人群,而不是仰韶人群,大汶口文化或龙山文化的早期筑城文化才代表了真实的黄帝文化。
  故而,中国虽大,只有早至大汶口文化时期的“阳谷阿城”能胜任此职。
  《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邑于涿鹿之阿。”《淮南子·原道训》载:“黄帝始主城邑以居。”《汉书·郊祀志》载道:“黄帝为五城十二楼。”《轩辕本纪》载:“黄帝筑城造五邑。”
  可见,黄帝所居之地,文化城众多,这样的地域全国只有聊城能够胜任,因为只有聊城境内才存在大汶口文化城与龙山文化城大量密集分布的情况。
  还有,聊城市境是上古九扈之地,史籍中言,黄帝坐于“玄扈”洛水之上,玄在山东北部,扈地在聊城。
  另解“黄帝生于寿丘” 衍生多个“黄帝故里”   目前,史学界对黄帝出生地一直颇有争议,河南新郑说,有山东曲阜说,山西交城说,还有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提出的甘肃天水说……
  “寿丘在鲁东门之北”,这仍是皇甫谧在他著作中的记载,但没有说是曲阜。
  哪谁把寿丘安在了曲阜呢?
  北宋年间,宋真宗需要祭祀黄帝,认为“黄帝生于寿丘在鲁东门北”的记载是曲阜。
  又因为曲阜多圣贤,就把曲阜改为仙源县,并建有景灵宫纪念黄帝。南宋罗泌著的《路史》又附和:“寿丘在曲阜东北六里”,至此,寿丘在曲阜之说形成。
  “黄帝生于寿丘”新郑版宣传也很火热,那是黄帝部落迁徙过去后的怀旧情结所致。
  张长城说,设立供后人纪念缅怀黄帝的景观无可厚非,但新郑不是黄帝的出生地寿丘,确切说,新郑是黄帝的第二故乡。
  试想一下,宋真宗做朝廷在开封,离新郑只有一百多里路,如果当时“黄帝生于寿丘”于新郑说能得到公认的话,真宗皇帝又何必六、七百里迢迢东寻呢?
  张长城认为,寿丘在鲁地确凿,但鲁不是指曲阜,是鲁庄公的佐治之所城。当然,也不排除庄公等鲁国人把寿丘定在曲阜纪念,当时桃丘属卫国,是齐、卫、鲁的交汇点。
  由于河徙之故,鲁国疆界曾一度扩到今阳谷西与莘县交界的月堤(鲁堤),桃丘自然归属过鲁国,时间不长,又因河徙而失桃丘。
  反反复复,桃丘成了各诸侯国的争夺地。
  鲁国人失桃丘而定寿丘于曲阜,正符合古代儒学雅仕的怀旧情结。
  张长城说,各地附会的人文景观历史悠长,代代相传,形成原因,一是民族迁徙附带;二是治所迁移嫁接;三是僻乡文化移进城。
  但移接旧址的古人们都有一个自私的心态,就是采用各种手段迷乱真相,把移接景粉饰“成真”。
  张静也认为,上古时期一地多名现象很普遍也很普通,部分上古史研究者凭主观认定地名的现象比较严重。
  事实上,“阳谷阿城故城”等于“古荷地”等于“古曲阜”,“阿”就是“曲阜”,阜可联合起来表示“人工堆积起来的土山”。
  “阿”本义为“曲阜”,也就是说阳谷阿城就是最早的曲阜。
  《说文》载,“阿,大陵也。一曰曲阜”。“阿”就是“荷”,《楚辞招魂》言,“涉江采菱发扬荷些”,《考异》,“扬荷,《文选》作阳荷,注云,”荷当作阿。“《补注》,”淮南云,歌采菱发扬阿。“又知阿字从阜从可,意为土堆,可意为肩挑、担荷,二字意义重叠。
  中国历代古史研究者过于偏重现在能够看到的“曲阜”地名的定位,对于“阿城”、“曲阜”、“荷”的三位一体概念认识不清,以致关键性地名及以后的历史地名认定有误。
  张静说,这个不能怨怪历代上古史研究者,因为那时他们还没有发现“阿城故城”,他们只能凭眼睛看到的地址及相关情况主观推断,但是,现在已能够通过考古手段知道阿城的古老,就不能不重新审视,何为“上古曲阜”。
  一个事实是,目前在聊城、荷泽、济宁三地只发现阳谷阿城的城能达到大汶口文化时期且该城一直延续到春秋时期。

(记者 孙克峰)



                                                                                                                                                           责任编辑:庞玉伟



发表于 2013-6-20 09:25:0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楼下的跟上哈~
发表于 2013-6-20 09:2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前排顶,很好!
发表于 2013-6-20 09:36:1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低调,低调!
发表于 2013-6-20 09:37:18 | 显示全部楼层
小白一个 顶一下
发表于 2013-6-20 09:37:32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更健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