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85|回复: 0

莘县女孩赵艳敏田径亚锦赛女子400米夺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0 10:4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赵艳敏在第20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的比赛中。新华社发
赵继功展示女儿的奖牌和证书。
  7月4日,在印度浦那举行的第20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比赛中,中国年轻选手赵艳敏一鸣惊人,以52秒49的成绩夺得冠军。

  不少聊城本地的体育迷可能不知道,这位运动健将是咱们聊城莘县人,今年刚满20岁,土生土长的农家女孩,初一时超强的运动天赋便展现无余。

  这场比赛电视没有转播,当日,在莘县燕店镇赵庄,赵艳敏的父亲赵继功心情忐忑,祈祷女儿能够取得好成绩。

  每当女儿比赛,只要电视转播,赵继功就会准时坐在电视机旁。北京时间7月5日凌晨1点17分,赵继功收到女儿赵艳敏发的微信,“刚比完回来,爸爸,第一名,400米。”

  赵继功和妻子王贵环异常兴奋,因为这是女儿首次在国际大赛上拿大奖。“等艳敏回来,是不是该放鞭炮迎接啊?开个庆功宴。”有乡亲笑着说。

  7月9日,聊城晚报记者走进了赵艳敏家。

  文武双全:

  学习成绩一直不错

  运动会上频拿第一

  赵艳敏今年刚满20岁,她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经济来源主要是种蔬菜和瓜果,家庭经济条件很一般。

  用赵继功的话说,女儿个性很鲜明,从小活泼好动,既独立又坚强,追求完美,喜欢争第一。所以,赵艳敏从小学到大学,学习成绩一直很棒。

  13岁那年,赵艳敏上初一,一次学校举办运动会,赵艳敏活蹦乱跳地拿回家两张奖状,都是第一名,一张100米的和一张200米的。

  小小年纪便迸发出超强的运动天赋,初中三年,每逢学校举办运动会,赵艳敏总是一马当先。赵继功笑着说,印象里女儿每次都得第一。

  在母亲王贵环的印象里,赵艳敏小时候获得的奖状和荣誉挂满了墙壁,现在多已找不到了。她的老师都说,赵艳敏是棵好苗子,将来一定有出息。

  赵艳敏是独生女,家人视之为掌上明珠。家里再穷,也不让女儿受一点儿委屈和伤害。所以,赵继功对当初女儿走体育这条路,至今仍有些许后悔。

  人生选择:

  班主任建议她从文

  体育老师劝其习武

  “做体育运动员多苦啊,整年不在家。当初,女儿学习成绩好,班主任老师说最好学文化课,不过体育老师建议她走体育这条路。”赵继功当时骨子里不同意女儿练体育。

  2004年7月,赵艳敏以626分的成绩考入莘县一中。不过,一次偶然的县运动会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这条路本不是她父母当时所期望的。

  当时,学校体育老师王增林和时任莘县体育局局长的江辉觉得赵艳敏是块料子,建议她练体育。赵艳敏的班主任老师听说这事儿,不干了,多次找赵艳敏的父母谈话,建议还是学习文化课。

  “艳敏的学习成绩不错,练体育很苦,尽量别让孩子走这条路。当时,班主任老师这样跟我说,我本身也不希望孩子练体育。”赵继功说。

  赵继功征求了女儿的意见。

  赵艳敏坚定地选择了体育这条路,因为她爱体育,爱运动。

  2005年,莘县体育局出资将赵艳敏送到山东体育学院,为其找了一位田径教练,开始接受专业训练。赵艳敏算是正式开始了她的运动之旅。

  异常坚强:

  从未向家人诉过苦

  近十年回家次数有限

  “妈妈,这几天可能要走,去济南,但不确定哪一天,可能要到过年才回来。”2005年3月份的一天,赵艳敏对他的母亲王贵环说。

  王贵环心里酸酸的,因为这是家里唯一的宝贝女儿,走上了这条路,就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女儿,甚至在将来的十几年内都很少见面。

  一周后的一天,王贵环出门走亲戚回到家中,发现女儿不见了。赵继功说,那天女儿去济南,走得急,根本没时间见母亲。

  赵艳敏临走前给王贵环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妈妈,我走了,我会常回家看您。

  看着女儿匆匆留下的几个字,王贵环失声痛哭,她用了整整半个月才从与女儿离别的痛苦中走出来。

  “那时候家里没有任何通信工具,全家人都没有手机,要知道女儿要走,说什么也要见一面。”王贵环说。

  体育迷应该知道,作为一名运动员,训练非常苦,要求运动员要有超强的毅力和韧劲。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忍受和接受与家人长期分离的思念之苦。

  跟不少打工者一样,在将近十年的时间里,赵艳敏回家次数极其有限,基本上每年一次。父亲赵继功印象里,有一次女儿补办身份证回家一次,加起来不超过15次。

  王贵环说,每次女儿回家又要离开时,是她心情最沉重的时候,女儿好不容易回趟家却住不了几天。“每次女儿离开家,将近半月时间,心里都很难受。”

  赵继功说,赵艳敏很坚强,离家将近十年,包括女儿回到家,他从未听到过女儿抱怨训练多苦多累,收到更多的反而是女儿每次比赛的成绩。

  最新情况:

  国际大赛上获了奖

  正备战下一场比赛

  北京时间7月5日凌晨1点17分,赵继功收到女儿赵艳敏发的微信,“刚比完回来,爸爸,第一名,400米。”

  这可是在国际大赛上获奖,分量可见一斑。

  “他本来啥都不懂,自从女儿走后,他不仅成了体育迷,还啥都学会了,什么视频聊天、微信聊天等。每天上网看体育新闻,拉起来一套一套的。”一位乡亲开玩笑说。

  赵继功说,平时跟女儿联系的主要方式就是通过网络及手机,现在年轻人都用微信,他也学会了,通过微信发短信,聊天,传照片。

  7月9日上午,在赵艳敏家中,聊城晚报记者拨通了赵艳敏的电话。赵艳敏告诉记者,不久前刚从印度回到北京,现在正全力备战8月31日在辽宁开幕的第十二届全运会。

  赵艳敏说,目前她的状态保持得不错,争取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家乡父老。

  ■主要比赛经历

  2005年,在山东省学校体育竞赛中获得两枚金牌。

  2007年,先后参加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分别获得第三名、第二名。

  2008年,在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上获得女子400米第二名、女子少年组200米第三名、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第二名,还曾夺得室内田径锦标赛400米冠军。

  2009年7月4日,在十一运会田径测试赛暨2009年全国田径大奖赛上,以53.11秒的成绩获得女子400米冠军。

  2012年9月14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女子乙组400米决赛在海河教育园区田径场开赛。作为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2011级硕士研究生,赵艳敏以53.59秒的成绩获得金牌。
(记者 侯晓 通讯员 张超峰)

责任编辑:庞玉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