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52|回复: 0

烟店古云博平柳林沙镇等跃跃欲变小城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7-18 13:5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郭显海 于 2013-7-18 13:51 编辑

       据聊城政务网讯    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在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中说,要抓好小城镇“突破”工程。坚持小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一体推进,与企业带动、园区发展紧密结合,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4月9日,市政府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示范镇建设和发展的意见》,明确其发展目标是,通过三年的努力,5个省级示范镇全部进入全省50强,力争迈入小城市行列。7月4日,全市加快示范镇建设调度会召开,对示范镇的户籍改革、住房保障、产业集聚等方面进行细化。那么,临清市烟店镇、莘县古云镇、茌平县博平镇、冠县柳林镇、东昌府区沙镇镇等5个省级示范镇的城镇化规划是怎样的?进展到了什么程度?对此,聊城晚报记者进行了探访。记者发现,5个省级示范镇均已启动建设,小城市的俏丽容颜逐渐撩开面纱。
    烟店镇:工业商贸休闲城镇    规划  国家级轴承贸易中心及生产基地
    临清烟店中心镇位于临清市西南部,可称得上临清市的西大门。据烟店镇政府工作人员王兆峰透露,烟店镇城镇性质规划确定为,国家级轴承贸易中心及生产基地、临清副中心;总体发展目标为,工业重镇,商贸强镇,休闲名镇。主要定位是以工业为主的特色新型城镇。
    为将烟店镇建设成山东省示范镇,在《烟店镇2008—2020总体规划》的基础上,烟店镇重新编制《临清市烟店镇总体规划(2013—2030)》,并通过专家评审。
    规划期限划分为:近期(2013年—2015年)、中期(2016年—2020年)、远期(2021年—2030年)。镇驻地近期规划总人口为4.5万,城镇化水平为53.5%;建设用地面积7.3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面积为161.66平方米。
    烟店镇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完成了名苑家居、轴乡华府、堤口新居、烟店轴承贸易之都一期建设项目等修建性规划,镇驻地核心区和“烟店社区”修建性规划正在编制中,到2013年底,可达到镇驻地详细规划全覆盖。
    到2030年,烟店镇镇区可成为人口过10万,财政收入过10亿的县域经济发展的次中心,成为中国轴承贸易之都、中国轴承物流之都、中国优质轴承生产和出口基地。
    建设  社区广场路网初露俊模样
    烟店省级示范镇建设已于去年8月启动。“名苑家居”千户社区和“轴乡华府”一期居住区已经入住,吸引农村人口向镇驻地聚集、居住向社区集中,靓丽的居住区堪比城市里的花园小区。现在正重点建设堤口新居、“轴乡华府”千户社区二期工程、“汇景嘉苑”万人社区、张寨联村万人社区。据了解,到2015年建成烟店社区、张寨联村社区两个“万人社区”和轴乡华府、堤口社区、冯圈社区三个“千户社区”。
    建居住区只是示范镇建设的一部分,烟店镇还拉大城市框架,谋划“四纵六横”的道路格局,进而实现城镇功能分区:市场交易区、北部轴承工业区、西部高新示范区、行政办公区、商贸居住区、沿河绿地公园、文化广场。2012年修建了东环路、金玉路,打通了西环路延伸段,使东南西北四条外环路、府前路、辛冯路、孟樊路、老烟潘路等“四纵四横”支撑起了全镇的交通骨架。2013年进行基础设施建设,1-6月完成投资800万元。目前,第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工。轴承市场升级改造建设于7月5日奠基开工,预计3年完成建设烟店轴承产业园。另外,还将建设烟店轴承技术研发中心。
    以千户社区、万人社区为依托,建设农业高效示范区。将通过“增减挂钩”复耕的土地和到社区居住的居民手中的土地集中到种植能手、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或农业合作社、农业科技公司手中,进行规模经营,形成高效农业和现代化农业。到2015年,建成总占地11000余亩的南、中、北三个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和6个农业机械化服务公司。
   柳林镇:依托历史文化建旅游名镇    规划  行政居住旅游工贸区一应俱全
    冠县柳林镇是千古圣丐、义学鼻祖武训先生的故乡,地处冠县东北部。镇区面积2.8平方公里,镇区人口1.52万,是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
    在城镇的规划上,柳林镇委托省规划设计院对《柳林镇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已通过山东省示范镇领导小组验收。新规划的柳林镇路网结构呈方格网状,以红旗路和振兴路为十字形主框架,形成四横六纵一环的道路体系。
    柳林镇巧借武训故里、非遗之乡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重点开发旅游产业,让柳林镇成为基础设施配套、辐射带动力强、产业人口聚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的旅游文化名镇。
    记者注意到,柳林镇的规划为,行政中心布置在南环路东段,主要为行政办公机构及其附属机构和设施。
    改造现有的兴柳路、商贸路、武训西路、文化路周围的商业设施,使其升级为商贸金融区。
    工业园区集中在城镇的西南部,紧靠南外环和西外环。在西环路、兴柳路北段两侧和振兴路中段两侧新建居住小区。
    扩建位于镇北郊的柳林镇中心小学,完善位于镇东南部的镇中学、运动场地及文化设施组成的文教区。
    旅游文化中心主要开发利用老城区的武训祠堂遗址及其环绕于周围的大面积水域形成以旅游服务业、餐饮娱乐业、小面积商业组成的文化旅游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现历史文化名镇的特点。
   建设  完成投资两亿多元 道路改造火热进行
    去年,柳林镇就启动了省级示范镇建设和改造。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投资两亿多元。
    武风文韵社区、清馨园社区、振兴花园社区、梨园头社区、界牌社区五个社区及配套工程正在建设;投资430万元高标准改造武训西路;投资150万元新修了武训桥,成为武训纪念馆附近又一道亮丽的风景;投资280万元对镇区主要街道进行了绿化,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投资700万元对政通路、南环路、振兴路、商贸路、临莘路进行了新修或扩宽;改造现有的商贸金融区,即兴柳路、商贸路、武训西路、文化路周围的商业设施,投资300万元完成了商贸路的沿街房屋改造。
    投资150万元建成了拥有六块标准场地的羽毛球训练馆,羽毛球训练馆与湖南省益阳市羽毛球学校联合办学,是聊城市羽毛球人才培养基地;投资190万元完成了镇区供电通信线路入地埋设等工程等。投资800余万元建设了日处理5000吨的污水处理厂和湿地公园,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目前,城镇西南部的工业园区已启动建设,新建居民小区也在正常进行。
   博平镇:工贸流通型生态中心城镇    规划  功能区分明 小城露娇容
    “博平原来就是县城,茌平县第二人民医院、茌平二中都在这里,最近还建了古楼新村、兴博园、毓秀苑等居住小区,镇驻地还有休闲广场,每到晚上说书的、唱戏的、跳舞的都有,俺感觉博平与城里没大区别。”7月10日,茌平县博平镇居民谢会明说,现在正在进行省级示范镇建设,新城老城并蒂,公园、广场兼具,将来博平更像小城市了。
    记着注意到,博平镇位于茌平县西部,江北水城北郊,国道309、省道316线在此交会。济邯铁路、济聊高速公路贯穿境内,徒骇河依镇纵贯全镇。当地人说,博平被誉为“茌平西花园,聊城北大门”。
    博平镇党委副书记李刚透露,作为省级示范镇,博平今后的发展定位为山东西部物流中心,茌平经济文化次中心,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区,生态宜居特色小镇,要将博平打造成全国名镇、全省强镇,聊城第一镇,建设生态、宜居、幸福新博平。城镇性质为,茌平县西部的工贸流通型生态中心镇。城镇职能是商贸流通职能、工业职能和城镇职能。
    博平镇制定了《博平镇城镇总体规划2012-2030》,合理划分了工业区、商贸物流区、居住区、文教区、行政办公区等,并统筹规划了道路、给排水,供电、通信、绿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完成了滨河公园、南莲池公园、博陵大枣观光园“三园一体”的详细规划。
    依托徒骇河,承建滨河新城,即以徒骇河为主轴线和主景观带,向两岸各拓展600米,构筑起“一脉,两岸,三片区”的生态疗养新城区。目前,规划已完成,徒骇河公园和一期工程正在实施。镇驻地规划总人口2015年达到3万,规划城镇化率58%,驻地建成区13.25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119.7平方米。
   建设 公园路网等工程已开工    记者注意到,博平老城以古楼为中心分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大街商铺林立,具有一定规模。
    据博平镇党委副书记李刚透露,博平镇的省级示范镇建设于去年启动,道路建设中的博梁路、博临路拓宽即将完成,滨河大道、国道309西延已着手实施,对镇区道路进行了重新硬化,“三纵四横”的城镇道路功能更加完备。
    记者在博平城南的徒骇河畔看到,大型推土机正在作业,滨河公园正在施工;中心幼儿园也在建设中。
    据介绍,博平今年引进信发热力资源,目前已与信发集团签订供热合同,设计正在评审。厚德天然气延伸至城区。预计今冬博平镇镇区可实现供热、供气。
    老城区内正在进行统一绿化、供水、排水工程、辅道铺设等,居民健身广场、超市等也一应俱全;古楼新村、兴博园、毓秀苑、陈付新村等6个居民小区亮丽温馨,目前,南部社区建设正在建设,300户的楼房现已竣工。
    博平还相继建设了古楼、仰山书院、泰山圣母行宫、枣园广场、运河湾生态园、博陵大枣观光园等景观。
    另外,投资4亿元的一鸣玻璃与上海耀华上市公司合作项目于3月开工;博力、华晨等机械加工业和星奥、融辉等铝产品深加工业规模正在膨胀。保华金柱物流、舜海物流纷纷入驻。
    沙镇镇:工农两翼支撑示范城镇    规划  一城和两园 小镇变小城
    从聊城沿聊莘路驱车20公里,就可到达西南域的东昌府区沙镇镇。记着注意到,与以往不一样的是,沙镇镇政府附近的阳光家园几座居民楼显得格外醒目。据镇政府工作人员庞建军介绍,沙镇在启动建设省级示范镇过程中,就聘请专家对《沙镇镇总体规划(2012—2030)》进行了重新修编,并于3月15日通过了省专家评审团的初验,7月中旬可完成对《沙镇镇示范镇建设修建性详细规划》及《沙镇镇示范镇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到2015年,镇驻地规划人口3.5万,城镇化水平36%,镇驻地建成区面积5.5平方公里,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57.17平方米。
    据透露,沙镇以小城市的标准规划建设镇区。按照全镇“一座中心城,四大组团社区”的布局,将镇驻地进行“行政、文教、居住、商贸、休闲、工业”六大功能分区。
    城市繁荣,百姓安居乐业,背后支撑的是较强的经济实力和就业环境。为此,在省级示范镇建设中,沙镇提出了“一城两园”的发展思路,“一城”,即以镇驻地为依托,沿聊莘路打造8平方公里的商业区和居住区;“两园”,即一是以大张村为中心,沿聊莘路两侧打造8平方公里的工业园,主要产业涉及精细化工、生物制药、饲料加工、高压电缆、纺织等;二是以聊城高科育苗基地为中心,在镇驻地以北、聊莘路以西,打造8平方公里的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和现代化农业观光园。另外,沿聊莘路建设镇驻地综合性农贸、大张村蔬菜果品冷藏保鲜、农产品深加工等五个专业性市场。这样就形成了一座城,南北是工农业园区,大市场点缀其间的新格局。
    建设  路网社区及配套在建设
    从去年开始,沙镇就启动了省级示范镇建设。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老镇区改造正在紧张施工中。镇区振兴路、京九路等主要街道的道路重建以及路段绿化、亮化、排水管网工程正在进行。经初步统计,今年老镇区路网“五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建设预计投入资金1600万元,新修道路2.58公里,栽植绿化树木近15000棵,安装路灯近400盏。在镇区投资3000万元的三星级宾馆项目下半年将开工建设。文化公园、污水处理厂也将于下半年开工。武水·文苑居民小区建设项目目前正在进行旧房拆迁;阳光家园二期两栋楼的建设项目也即将动工,项目建成后可容纳近600户居民。
    据了解,目前,沙镇工业园区5.8公里的干道路网建设项目招投标已完成,项目总投资近1900万元,现正处于建设之中。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建设省级示范镇这样的小城市,也不例外。记者发现,沙镇正在全面完善“路、水、电、气、老、医、学”等配套设施;拉开城镇“四纵三横一路一环”的路网框架;达到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两个集中”;完成中小学、中心卫生院、敬老院、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让文化广场、体育中心、休闲公园、商业街区成为城市特色景观
    古云镇:“化工城、石油城、生态城”    规划  打造“一心、两带、三区”
    莘县古云镇位于聊城市西南端,距莘县县城65公里,中原油田采油三厂坐落境内,地下石油、天然气、岩盐资源丰富,是山东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被国家纳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是全市唯一一家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乡镇。镇区面积3.42平方公里,镇区人口2.1万。到2015年,城镇建成区达9平方公里,镇区人口4万以上,城镇化率达到60%。其实,聊城一直把古云镇放在莘县城市发展的次中心、聊城辐射鲁豫桥头堡的位置来规划。
    2012年2月,莘县盐油千亿化工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对相应的路网、管网、电网等配套设施,进行了专项规划。2012年5月,古云镇完成了对总体规划的修编,将全镇44个村规划为7个社区;规划形成“一心、两带、三区”的城镇空间结构。一心:腾云路和政府街交叉口处形成镇区公共设施中心;两带:仙鹤湖绿化景观带、金堤河绿化景观带;三区:西部产业聚集区、东侧居住生活片区和南部生态涵养区。4个集中居住区社区分别为祥云社区、庆云社区、凌云社区和九富顺社区。
    规划的三大产业片区分别为,仙鹤湖以西,强云路以北,规划重点发展盐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特钢产业。仙鹤湖以西,强云路以南,规划重点发展塑编产业、玻璃制品产业、热电联产等传统优势产业。仙鹤湖以东,铁庙北街以北,规划适当发展部分先进制造业、新材料等低碳环保产业。古云镇绿地以水系绿地为依托,以块状绿地为补充,形成“五带、一环、多点”的网状绿地系统。
    建设  建社区完善基础设施
    据古云镇政府工作人员岳振东透露,古云被确定为示范镇后,立即制定了2012-2015年的重点建设项目。2012年建设完成了祥云社区、星火社区,两个社区覆盖13个村庄,规划建设64栋五层居民楼,可容纳2480户、11000人居住。完成了古云、徐庄两大居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社区内道路,供电、供暖、有线等设施得到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对社区进行全面管理,统一供水、供电、供暖、供气,建立专门的环卫队伍,配备环卫保洁车辆,统一清运垃圾。社区内新建娱乐健身广场、大型超市等设施。
    今年建设的鲁西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已开馆,纪念馆由主雕塑、第一支部旧址、主展馆、广场、景观湖和假山组成,纪念馆主展馆面积1200平方米。新建了鲁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区行政服务中心和人民广场。工业园区内新建道路10公里,并对古云路、兴云街、旺云街、丰云街、盛云路进行绿化。铺设雨污排水管网15公里。启动九富顺社区、凌云社区等新居建设。2014年计划完善工业园区电网改造升级,2015年计划对仙鹤湖进行改造,建设成为闻名全国的自然湿地风景区。

(记者 陈金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