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84|回复: 0

范寨乡大纸坊头村42亩集体土地种"摇钱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8-19 01:0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月1日,记者在山东省聊城市冠县范寨乡大纸坊头村采访,看到一场暴雨过后,村里竟然没留下一点积水。随行的村民曹汝波说,这一变化缘于该村将房前屋后的土地化零为整、股份经营的做法,“去年,村集体没有花一分钱,就修好了全长4300米的下水沟,要不,我们也要趟着水走路了。”
    大纸坊头村是范寨乡发展相对滞后的村庄之一,村里没有一分集体土地,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不但公益事业落后,还欠外债10万元。曹汝波说,是村干部的一个“金点子”挤出了42亩集体土地,现在这些土地上全部种上了“摇钱树”。
    记者了解到,大纸坊头村是个大村,共有480户村民。“以前,村里想搞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因为集体没有收入,想搞也没法搞。”说到缺钱的无奈,村支部书记曹胜利一脸苦相。2012年,村两委看到,村内街道两旁、房前屋后闲散着很多空地,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是个极大的浪费。于是,他们提出了“整合零星土地、实现股份经营”的想法,并得到了群众认可。去年春天,他们将这些土地回收到村集体,实行村内绿化“股份制”经营,具体的经营方式为以村民入股的形式在这些土地上栽植树木,获得利润按四六分红,村集体占六成,所得收益全部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四成归入股农民。去年,4户村民入股3.8万元,在这些“挤出来”的土地上栽种了2300余棵白蜡树苗,现在,这些树郁郁葱葱,长势良好。
    “为确保成活率,我们实行统一栽植、专人看护,三年后,树木长到7公分粗时,一棵能卖300多元。那时就能获利分红了。”曹胜利说。据估计,三年后,这个村不但能还清外债,还能有2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有了这些收入,村集体办公益事业将不再畏首畏尾。”(朱海波 许永飞 郭洪恩 程邦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