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25|回复: 1

志愿军与女学生相约战后见面 62年后实现约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 13:2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志愿军与女学生相约战后见面 62年后实现约定

扫描到手机


2013年11月01日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1页 :千言万语 凝聚在1分钟的对视里



1

年轻时的过云月 [保存到相册]

1

年轻时的袁国光 [保存到相册]

  本报首席记者 李阳阳 发自北京
  央视的演播大厅里,85岁的袁国光为78岁的过云月清唱了一首“为你等待”,这是他和她人生中的第一次相见,而这个美丽的约定却已经等待了62年。
  那年袁国光22岁,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名志愿军;过云月15岁,是杭州师范学校的一名女学生,写了不少温情书信鼓励他。他们相约战后在杭州见面,而这个约定,因为种种原因,一直失约。
  钱江晚报今年9月17日A10版报道了他们的故事之后,这段62年的“美丽约定”也引来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
  昨天,这个约定终于实现了。
  千言万语
  凝聚在1分钟的对视里
  这次,两位老人都是应央视1套《等着我》栏目组邀请,前往北京参加节目录制的,钱江晚报也作为浙江地区唯一代表媒体参与。
  为了给两位老人一个惊喜,工作人员事先都没有告诉他们,对方也来了北京。昨天,袁国光老人一身戎装(老式军服)首先出现在节目组,胸前三块军功勋章特别显眼,虽然已经85岁高龄,但老人精气神很足,回忆起62年前的故事,老人如数家珍。
  袁国光,是广东韶关人,62年前,他正在朝鲜战场上,参加抗美援朝战斗。“大约是1950年,当时我22岁,赴朝打仗。”而就在这个时候,袁国光收到了一份来自祖国的慰问信,落款署名就是过云月。“信中说:敬爱的志愿军叔叔,你们为保家卫国,抗美援朝,为了打败美帝国主义赴朝作战,你们是很光荣的,我向你们致敬!“当时对我们在外的战士来说,真的很宝贵。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真的很想见一见过云月。”
  让袁国光没有想到的是,过云月老人已经在台下静候多时了。
  随着主持人乐嘉喊道:“有请过云月老人!”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走了上来,袁国光连忙站了起来,两位老人走到了一起,紧紧握住对方的双手,双目对视。
  “你好!”你好!”……持续了约1分钟,似有千言万语,都融进了简单的“你好”两个字。
  当乐嘉问过云月见到好朋友的心情时,过云月老人用了一句杭州话回答:“木佬佬高兴!”
  他保留着62年前的来往书信
  看到当年的信,她有些激动
  昨天,袁国光老人的一只塑料袋从未离身,老人说里面是他这辈子最重要的宝物。“当时在战场的时候,我就放在背包里,一直随身带着,我想哪怕我牺牲了,也要带着他们。”
  他小心翼翼打开,拿出了一叠已经发黄的信纸。这些都是62年前,袁国光和过云月来往的书信,从朝鲜战场上背回国内,一直保存到现在。主持人乐嘉甚至都不敢碰,“我怕弄坏了,保存了这么多年,太珍贵了。”
  看到当年自己亲手写的书信,过云月有些激动。“那一天,是我们班主任桑老师给我们上课,她给我们读了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当时还是发在报纸上的,听完全班同学都很激动,我们就想起给志愿军写慰问信。”
  因为无法确定志愿军战士的姓名,大家统一开头称呼为“最可爱的人”。
  或许是缘分巧合,“最可爱的人”袁国光收到的就是署名为过云月的慰问信。
  “他在信中说战场上的故事……”、“她在信中说校园的故事……”一来一回,过云月和袁国光来往了六封书信。
  可惜因为搬家等原因,过云月没能把袁国光的书信保存下来,“他是一个很有心的人,真不好意思,我已经找不到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