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60|回复: 0

聊城多数酒店谋转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4 10: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限桌令”下聊城多数酒店谋求转型
http://www.lcxw.cn 2013-12-04 08:53:22 来源:聊城晚报 微评
   刹住官员借婚丧嫁娶敛财的腐败之风,刹住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浪费之风,“限桌令”刮来的是正气。  但对酒店业来说,尤其是以婚宴为主营项目的餐饮单位,“限桌令”刮来的堪称是寒流
  
    刹住官员借婚丧嫁娶敛财的腐败之风,刹住讲排场、比阔气的奢侈浪费之风,“限桌令”刮来的是正气。
  但对酒店业来说,尤其是以婚宴为主营项目的餐饮单位,“限桌令”刮来的堪称是寒流——聊城城区婚宴规模减少五成左右,已经预定的婚宴也纷纷退订。
  连日来,记者走访聊城市酒店业协会负责人、走访城区以接待婚宴为主的单位。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多数餐饮单位受此影响面临不小的压力,甚至有的不愿意接受相关采访,经营转型不可避免。一个令人欣喜的局面是,面对经营压力,多数餐饮单位也正在谋求突围,如,提高服务水平,开源节流。
  婚宴变样:原来场面红红火火 现在门前冷冷清清
  “门口的人太多,往酒店里面撤一撤……”近日,城区一对新人举办婚宴,酒店门前的迎宾队伍有些庞大,被工作人员进行了善意提醒。
  其实,这对新人并不在机关、事业单位,也不在国企,就是普通企业职工。
  婚事,乃是人生大喜。千百年来,婚宴都是欢天喜地地办,越热闹越好,今天为何变得如此低调了呢?
  响应中央号召,近期,聊城市纪委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暂行规定》,也被通俗地称为“限桌令”。
  其中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礼宴请,人数累计不得超过200人(20桌),且要提前7天申请,甚至还需要报告邀请对象、收受礼金等情况。
  根据该规定,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举办婚宴,严禁本单位工作人员参与迎宾,不准用公款送礼,不准违反规定动用公车、公物,婚礼和殡葬车队规模不得超过6辆。
  这就是婚宴迎宾现场不要高调要低调的大背景。
  其实,“限桌令”对酒店业更大的影响,不在迎宾,而是婚宴规模。
  据城区一大型酒店负责人介绍,尽管相关政策对酒店的经营带来一定影响,但节俭之风应当弘扬。为此,他们对提前预定的婚宴,积极配合顾客进行退订,对日常的婚宴规模进行善意提醒。在该酒店,甚至有去年提前预定60桌的婚宴,如今要求退订,规模限制在20桌以内。这样退订婚宴的情况,不在少数。
  据了解,在城区,四五十桌的婚宴规模,在以往属于正常,多则甚至达到七八十桌。但现在,随着“限桌令”的实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婚宴规模基本都控制在了20桌以内。
  另外,党政机关以外的人员,举办婚宴也受到了相当的影响。目前,婚宴现场竖彩虹门的情况少多了。据介绍,在一次婚宴中,一对新人的名字,本来已经张贴在了彩虹门上,又被紧急撤下。
  婚宴迎宾规模也大大缩减,原来酒店门前是满满的迎宾队伍,现在稀稀拉拉,只有几名至亲挚友参与。
  在一些酒店,婚宴迎宾人数一旦较多,工作人员就会主动地善意提醒:“撤一撤”。一定程度上,这样的做法让理性回归了生活,让喜事远离了攀比。
  婚宴规模大幅缩减,一方面有政策限制的因素,主要表现在党政机关的人员中;一方面是大家对攀比之风的抵制,主要是普通人员节俭意识提高了。
  抵制浪费、奢侈,倡议节俭、正气,“限桌令”弘扬的是正能量。但“限桌令”对餐饮行业也带来了短期的影响。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城区,尤其是以婚宴为主营项目的餐饮单位,婚宴规模近期缩减了一半左右。
  面对经营压力,餐饮企业如何突围呢?
  酒店转型:大厅拆成小厅,弃高端拿服务吸引大众
  “这个大厅,正在考虑进行隔断,准备一分为二……”
  12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城区一家餐饮单位的婚宴大厅,餐饮部负责人赵女士正在检查工作人员对桌椅摆放的情况。
  这个偌大的婚宴大厅,能容纳40多桌婚宴。但现在,大多婚宴规模只能占居一半左右的大厅。因此,根据每天的实际婚宴规模,工作人员常常进行桌椅摆放的调整。
  受“限桌令”的影响,婚宴规模大幅缩减,但婚宴总体数量还是一样,所有的婚宴肯定还是办。赵女士说,该单位目前的婚宴大厅正计划进行拆分,一分为二。这样,原本只能接待一对新人办婚宴,一分为二之后,就可以接待两对新人同时办婚宴。
  提高接待数量,将一定程度上弥补婚宴规模缩减带来的经营压力。
  婚宴大厅拆分,只是餐饮单位突围的方式之一。
  根据相关政策,餐饮是重点扶持的第三产业,其提供的就业机会大,涉及的相关产业多,如,蔬菜种植业、养殖业等。因此,升级转型,持续健康发展,也是餐饮行业自身的需要。
  未雨绸缪,近年来,聊城很多餐饮单位已经走上了转型升级发展的路子。
  据聊城市酒店业协会执行会长李文华介绍,聊城不少以公务接待为主酒店,已经向商务酒店转型,代表有光岳宾馆、阳谷宾馆等,消费群体不再是政府接待人员,身份也不再是政府招待所,面向的是市场,大众是主要顾客。
  面向市场,决定了餐饮单位必须转变经营理念,审视市场定位,调整菜品结构。
  一个细节可以佐证这些。如今,水城市民在酒店经常遇到服务员这样的提醒:菜,点够了!一般来说,四五个人吃饭,200多元的菜金足矣,高档的,三四百元。一般餐饮单位的服务员,体量顾客的点菜标准。
  这其实体现出来的就是,酒店服务理念的提升,以往唯利是图的经营方式,已经逐步退出市场。反过来,顾客对这样的服务很买账。因此,服务质量好的酒店,回头客就比较多。
  具体就以接待婚宴为主要经营项目的餐饮单位来说,人性化的服务同样大有潜力可挖。
  聊城光岳宾馆办公室主任李洪亮说,婚宴同样提倡打包,以杜绝浪费。目前,该单位婚宴大厅,张贴了很多倡议节俭的标语,如“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欢迎打包”等。
  城区有的酒店,还打出了“谢绝公车赴宴”的温馨提醒。
  这些远离“以赢利为核心”的行为,客观上提高了餐饮行业的整体形象,从而也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李文华说,行业只有健康发展,才有潜力可挖。比如,目前的“限桌令”对酒店短期造成一定影响,但长远看,这也是一次机遇,促使酒店自身提升,主动开拓市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生日宴、家庭聚会、同学聚餐等小型宴请,一般都设在酒店,而不是在家中。
  这样,谁能率先围绕这些消费群体,“量身定做”经济、可口的套餐,谁就能赢得市场。另外,吸引更多的游客就餐、住宿,也是酒店寻求转型突破的一个出路。
  当市场充分竞争后,菜品,就大同小异了。那么,酒店靠什么赢得市场?
  行业前景:挖掘本地历史文化是餐饮业终极之选
  武大郎炊饼,水城市民大都不陌生,它,出现在很多酒店的面食中。
  在全省酒店行业,武大郎炊饼也是不可或缺的主角,顾客在几乎所有中高档酒店都可以吃到它。
  聊城市酒店业协会执行会长李文华说,武大郎炊饼,吃的就是餐饮文化。
  还有,鲁菜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占据重要的一席。鲁菜中,有一道菜品是聊城贡献的,制作标准由聊城知名烹饪家高文平编写,它就是空心琉璃丸子。在业界,一提起来这道菜,大家想到的是,聊城做得最地道。
  因此,空心琉璃丸子成为聊城餐饮界的一张文化名片。
  据了解,挖掘餐饮文化,聊城很多酒店做了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实现了“走出去”的目标。
  聊城一家酒店,推出了“运河钞关官府宴”,这道官府宴,有专门的主题餐厅,菜品摆在一张条桌上。条桌中间,是古运河聊城段的模型,展示的是古楼、山陕会馆、钞关等历史文化景点。客人进餐的同时,就可以倾听服务员关于聊城运河文化的介绍,并直观地感受运河沿岸景点。
  临清一家酒店,还推出了“运河清真宴”,打造了特色菜品“清真八大碗”。这样的举措,将该酒店推向山东省最大的清真文化主题酒店的位置。因此,这里也成为阿拉伯国家外宾就餐的必选地。聊城餐饮文化,也因此传至国外。
  这些文化餐饮大宴,看起来宏大,其实菜品原料都是普通的,消费也一般,其最大的卖点是文化。
  聊城餐饮界可挖掘的历史文化,非常丰富,如,运河文化、黄河文化、水浒文化、曹植文化、阿胶文化等。同时,聊城也有知名度较高的原材料优势,如,高唐的驴肉、阳谷的鸡、临清的豆腐、莘县的蘑菇、东阿的黄河鲤鱼等。
  聊城菜品打文化牌,也尝到了甜头。近三年来,聊城,在省内外的烹饪大赛上,聊城的厨师屡屡捧回最高奖。今年在烟台国际美食节上,聊城厨师所获奖牌,为山东赛区第一名。
  如今,聊城菜品在山东餐饮界占有重要的一席,在鲁菜中不可或缺。
  李文华说,立足挖掘本地文化,餐饮业才有持续的生命力。餐饮企业,最终将依靠文化,打出自己的特色,赢得自己的市场。因为,菜,毕竟是大同小异。餐饮文化和优质服务,将让顾客得到超值享受,也会让餐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文/图 记者 林志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