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25|回复: 2

温暖十七城第1期回顾-聊城残疾女孩:帮爸妈干活最幸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4 16:28: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赵梦真是聊城高唐县赵寨子镇西赵户村人,今年13岁,这本应该是肆意奔跑的年龄,可是因为小脑发育不全,真真四岁即被发现手指、脚趾内翻,双腿特别细,可就是这样,真真依然坚持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帮卧病在床的妈妈洗头发洗脚,陪年迈的爸爸去捡垃圾赚钱。

 真真4岁时被发现走路有问题,经常跌倒,脚趾有些内翻。村里医疗条件不足,卫生室医生看了说是缺钙,但吃了很多钙片后依然没什么效果。赵世平这才带着真真去了济南的医院,检查结果竟然是小脑发育不全,需要做手术。一听手术,赵世平有些退缩:“具体多少钱没敢问,但听医生的意思是钱不少,成功概率也不高。”家庭窘迫,赵世平还是放弃了手术。  赵梦真的爸爸赵世平今年63岁,因为家庭贫困47岁才结婚,娶了身体不太好的真真妈妈张宝香为妻,真真是赵世平的老来子。在真真之前,赵世平曾有一个儿子,但在九个月时因用药不慎不幸夭折,后来才有了真真。“陈年旧事了,当时一直寄养在韩屯的姥姥家,是在那里没的。”提到这些,赵世平的语气微微颤抖。

    但赵世平四处投医,有医生建议给真真带腿部矫正器,否则过不了几年她的腿就真站不住了。不能让孩子站不起来,赵世平带着真真去了假肢厂,专门定做矫正器,真真称它为“塑料鞋”。从4岁起,真真在“塑料鞋”帮助下勉强行走了9个年头,她要穿到20岁,等骨头长全再脱掉。

    小时候一双塑料鞋可以穿一年,随着真真长大,走的路越来越多,塑料鞋更换的频率也逐年增加,一年需要三双。每双鞋1300左右的价格,加上换鞋时做模型、去试穿需往返济南多次,买鞋费用和路费成了这个家庭的大问题。为了省钱,赵世平父女俩路上只带馒头作为午饭,可即便如此,鞋子累计两万多元的费用依然是赵家的大负担。

  “最幸福的时候是给爸爸妈妈干活”

  真真的妈妈张宝香今年44岁,卧床二十多年。跟真真的症状一样,她的十指伸不开,脚趾内翻,指甲几乎长进肉里,腿细的得还没有一般人的胳膊粗。张宝香从记事起,自己走路就不利索,慢慢的,脚部开始变形,不能独立行走,需借助小椅子慢慢移动。生完孩子后,张宝香完全丧失了行走能力,每天只能躺在床上,需要家人照顾起居。

    张宝香床前有一把轮椅,偶尔赵世平会推着她出去透透气。有一次,赵世平不在家,真真想推着妈妈出去,但身有残疾的她不小心把轮椅推翻了,妈妈不再敢让真真推自己出去,也减少了出门的次数。平时,真真会给妈妈洗脸、洗脚、喂饭,即便动作迟缓也耐心细致。除了照顾妈妈,她还陪爸爸捡垃圾补贴家用。她说最幸福和最快乐的时候就是给爸爸妈妈干活。

  “我想考大学,给爸爸妈妈挣钱”

  真真只在赵寨子小学上了三个月的学,因为身体原因,她被劝说转到县城的特殊教育学校,在那里上到四年级就回家了。赵世平说:“学校也是考虑我们的特殊情况,我们觉得这也是好事,就去了残疾学校,在那里不收学费只交粮食,吃多少交多少,真真吃的也不多”。由于残疾学校在县城,真真只能住校,三个星期才回家一次。那时候真真才七岁,每天除了自己洗刷之外,还要自己洗衣服。“学校里什么样的都有,有看不见的,有听不见的,也有不能说话的”,真真说自己在学校里身体条件算是好的了。对于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来说,一个人在外难免想家,真真说自己想家时只能忍着,好在爸爸偶尔会去探望她,真真隔一段时间就盼着见到爸爸。

  在残疾学校,由于要照顾多数学生,课程都比较简单。真真后来转回镇里的小学上课,很多科目都跟不上。真真很不好意思的说自己跟不上:“以前在残疾学校课本简单,学习很好,到这里(镇小学)他们学的很深,我就很多都不会了。”因手指内翻,真真写字跟正常人拿笔的姿势完全相反,别人二十分钟写完的作业,真真得用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即使如此,真真依然特别想去学校,“我想考大学,那样就能给爸爸妈妈挣钱了”。

http://sd.sina.com.cn/news/zt/wennuan/index.shtml



发表于 2016-4-19 02:35:03 | 显示全部楼层
uu论坛开放注册了!!只有两天

uuxtd.com 或是百度搜索 幼幼新天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