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72|回复: 3

聊城苦命女孩照顾瘫痪妈妈八年如一日(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14 06:4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苗苗和妈妈在自己的家中。
    母亲瘫痪,父亲去世,11岁的女孩苗苗从三岁起,就开始洗衣做饭,照顾妈妈。多年来一家人只能靠低保维持生计,母女俩每天只能吃馒头和咸菜。女孩的坚强感动了很多人,好心人纷纷向这个不幸的家庭捐款捐物,让母女俩看到了希望。目前孩子最大的心愿是让母亲的病能好起来。
    不幸:父亲去世母亲瘫痪 三岁照顾母亲    5月11日,外面的阳光温暖和煦,聊城市冠县桑阿镇白集南街村,在一间灰暗陈旧的平房内,有一个11岁的孩子正在陪坐在轮椅上的母亲聊天,她就是苗苗。
    这天是周六,苗苗没有上学。初次见到她,就觉得她十分懂事和乖巧。苗苗的母亲因为生孩子落下了病,没钱治就瘫痪了,动也动不了,到现在已经快20年了。在苗苗的家里还有72岁的奶奶和102岁的曾祖母。苗苗的奶奶平时要照顾曾祖母,苗苗则主要负责妈妈的起居。
    “苗苗很懂事,从三四岁的时候就开始照顾我,这些年来我一直都觉得很对不起她。”苗苗的妈妈徐红芹说,苗苗出生后,全家人都靠她丈夫一个人来养活,因为平时丈夫要出去干活,从苗苗会跑开始,就帮着丈夫分担家务,洗衣做饭。然而,不幸却再次向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袭来,不堪家庭的巨大压力,苗苗爸爸的身体也越来越差,由于没钱治疗,卧床一年后,就去世了。
    从此家里的重担就落在苗苗一个人身上。每天5点起床做早饭,给妈妈穿衣服、洗脸,喂妈妈吃饭,而她只能简单吃两口就得赶紧去上学。中午和晚上放学后都要第一时间赶回家照顾妈妈。
    “苗苗这么小就要做饭、洗衣服,没有她我们这个家就完了,确实苦了她。”徐红芹哽咽着说,她瘫痪后,吃喝拉撒这些事儿都成了大难题,因为手脚不能动,这些全靠苗苗帮她完成。
    晚上徐红芹不敢喝太多水,她怕夜里上厕所。因为实在不忍心叫孩子,有时她会忍到天亮。如果实在忍不住,就叫孩子。“苗苗,快起来,我要上厕所。”听到母亲的喊声,苗苗马上起身穿衣服。
    虽然苗苗平时要分担家务,照顾母亲,但她的学习一点也没耽误。她的老师说,苗苗的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贫困:一天的饭菜只有馒头和咸菜    因为家里没有经济收入,苗苗和徐红芹只能靠低保来维持生活。在苗苗的家里,记者看到,几乎没有一样像样的东西。一间不足40平方的小屋内阴暗潮湿,前窗户上的木框已经腐烂,关不严实,不时有风吹进来,后窗户则用硬纸片死死封住,墙皮多处脱落。
    “房子漏雨,去年下大雨差点塌了。”徐红芹说,房子盖了很多年了,很不结实,去年夏天房子漏得厉害,苗苗一边哭一边往外面提水,徐红芹躺在床上担心害怕,只能干着急。
    因为家里没钱,到了冬天,两人都不舍得生炉子,房子里就像一个冰窖。“孩子的手和脚都冻烂了,我看着心里难受啊。”徐红芹告诉记者,她们每天吃的饭,都是干粮就咸菜,一年也吃不上几回菜。前段时间,一位好心的市民给她们娘俩送了点菜,徐红芹教苗苗用油和盐炒了一下,两人吃着可香了。
    “街坊邻居可怜孩子,把用不着的旧衣服都送了过来,也有送菜、送面条的。”徐红芹抹了一把泪说:“有时真想站起来,帮孩子一把。”
    苗苗说:“只要跟妈妈在一起,我就不觉得辛苦。”
    爱心:多方资助 好心人为他们捐款捐物    苗苗的坚强感动着许多人,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她们。得知苗苗的不幸遭遇后,苗苗所在的学校白集小学全体师生自发为其捐款,共计3335.1元,还有许多学习用品。社会上的好心人,得知苗苗的不幸遭遇后,也是捐款捐物。
    5月11日上午,东德钻石俱乐部的成员联合聊城市春雨助学协会的志愿者代表,共36人,来到苗苗的家中,为这个不幸又阳光的女孩送上了一辆东德钻石自行车,还捐赠了950元钱作为她两年的学费,大家鼓励孩子继续努力学习,为自己的将来开辟一片蓝天。春雨助学协会的志愿者还为苗苗和她的妈妈准备了衣物,东德钻石俱乐部六七十岁的王文庆、贾国民、郭贵廷、李德华、赵广玉等几位老人听说苗苗的感人事迹,也积极加入捐赠活动,还给苗苗准备了书包、本子、铅笔、橡皮等学习用品,一位漂亮的小女孩还为苗苗带去了一个漂亮的布娃娃。苗苗看到这一切,高兴地笑了。这个阳光懂事的女孩嘴里不断说着“谢谢”,有礼貌地让大家去屋里坐会儿。
    东德钻石自行车专卖店总经理李冰代表本次捐赠活动讲了话,并表示该俱乐部会继续关注苗苗的家庭生活状况,尽大家的力量帮助她们母女。
    苗苗的母亲看到这一切后,激动地边流泪边说:“谢谢大家,谢谢这么多好心人,苗苗有希望了!”
    心愿:最大的愿望是母亲的病能好起来    在屋内东面的墙上,贴着两幅苗苗的美术作品。一幅是一个小女孩,快乐地走在花丛中;一幅是在公园的梨花下,梨花正艳,一位母亲拉着孩子的手,母女俩并排站着,春风吹动了发梢……苗苗说那是她画的她和妈妈。
    5月12日是母亲节,苗苗说,母亲节她最想做的是给妈妈买一台小型收音机。“妈妈平时都不能出门,我去上学的时候,妈妈只能一个人待在屋里,要是有台收音机,妈妈可以听听音乐,就不那么闷了。”
    “我最大的愿望是妈妈的病能好起来。”苗苗说,看到别的孩子有爸爸妈妈陪着,能吃好吃的,能玩好玩的,她也很羡慕,但只要妈妈的病能好起来,她就是吃再多的苦也愿意。
    苗苗说,她要努力学习,将来挣了钱,治好妈妈的病、盖一所新房子,让妈妈天天开心。
    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帮她们。也希望有好心的医院能帮助徐红芹治病。有好心的市民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510000。
(记者 梁营营 路新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