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57|回复: 2

武汉高校硕士生放弃保博自主创业 微信卖水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5-17 07: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他是学校研究生会主席,科研能力强,获得全国电子商务大赛特等奖等多项荣誉,他学习成绩很好,被保送读本校的博士生。然而,今年6月份即将毕业的他,却放弃读博资格,也放弃了进大企业工作的机会,卖起了水果。

  他是华中师大的电子商务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柳瑶,一个25岁的有许多想法的小伙,湖北孝感人。

  昨天中午,在华中师大东区一个六十多平米的加工室里,几个人按订单要求将水果挑拣、清洗、去皮、切块、包装等一系列程序。这便是柳瑶创办的“格格果”团队。

  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九号楼的办公室里都不会少了柳瑶忙碌的身影。从创办到现在,微信服务号“格格果”已运营了两个月。

  5月4日,经过两个月的准备和试运营,团队凑出10万元的成本,“格格果”微信服务号正式上线运营。如今,已积累了上千名的关注人数。

  想法源于去年暑假买水果

  去年暑假,留校的柳瑶去华师东南门买水果,正值一个酷暑天,回来之后已是汗流浃背。这时他突发奇想:“要是可以在网上订水果就好了。”带着专业性的敏锐眼光,柳瑶发现了其中的商机。经过长久的酝酿和市场观察,他将这一想法变成现实,“格格果”便应运而生。

  “卡卡西是研究生,曾给我上过网络营销课,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实践中,他都是我的老师。”曾创办“一元镖局”的谢松成也被他的个人魅力所吸引,加入了格格果的团队。目前团队成员共有九人。

  团队中流行一种“江湖文化”,互相称呼对方的“花名”。柳瑶便是“卡卡西”。“这样会有愉快的工作氛围,也是‘不以辈分论英雄’。”谢松成说。

  在创业之初,对于创业平台的选择,柳瑶及其团队做了慎重的考虑。

  如今电子商务已日趋成熟,在淘宝开店又在货源、美工、人脉方面有诸多要求,使得多数大学生已然迈不进这个门槛。因此,他们选择了当今有着“天然社交基因”的主流移动平台——微信。

  “我觉得现在是移动电商与现代服务业结合的良机,抓住机遇就有成功的可能。”柳瑶说。这也是他放弃保博的最主要的原因。“现在其实是一个风口期,风已经起了,我们也飞了,但飞起来之后要怎样软着陆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研究生毕业卖水果,听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柳瑶对此有自己的解读:“我们并不是普通的水果零售,而是要打造一个高品质的水果服务品牌。”

  水果不按“斤”卖,按“格”卖

  他们将武汉大型市场和原生态农庄的水果进行物理加工和存储,根据营养价值和水果特点形成“瘦身套餐”、“雾霾套餐”等多种搭配,并配以糖果、炒货等零食,在微信平台实行“一站式服务”的交易。

  不像其他商品,水果对保质期有着严格的要求。他们会对水果原料进行筛选,将10%-20%不合格的水果丢掉。并用专用的水果洗涤剂对其进行多次清洗,然后再进行冷藏。

  目前市面上的一次性包装盒多含有硫等有害物质,柳瑶便亲自与浙江的生产商谈判,对盒子制定的安全标准比知名品牌还要高,并使用了“三分格”的包装盒避免水果串味。

  除了保鲜外,他们还按照“格子”来卖水果。一格只放一种水果,不同的水果有不同的价格,最终加起来每盒水果价格在10元左右。

  “我们先这样做,以后我们的合作商也这样做。这样,影响力就会越来越大。我希望我的学弟学妹都能吃上健康优质的水果。”柳瑶说得平淡但却很认真。

  每天早上8点半,柳瑶都会准时召开例会安排当天的工作,确定每个人负责的部分。并针对客户反馈的问题进行讨论。

  运营过程中,团队也少不了争执。由于很多客户反映价格有点高,他们曾对是否降价、折扣等问题有过激烈讨论。

  让顾客享受“变态级”服务

  “格格果”团队十分注重用户体验,他们将核心放在了品牌打造上。就如同“格格果”这个名称,尽量让顾客享受“格格”般的“变态级”服务。

  柳瑶讲起自己买葡萄的时候,会发现果皮上有“白霜”。之前他对“白霜”情有独钟,一直认为有“霜”的水果就表示新鲜。直到偶然看到一则新闻,专家说水果上的白斑可能是农药残留。这对平时喜欢吃水果的他着实是个不小的打击,“本来吃水果是为了健康,结果却对身体有害。”他决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传达健康理念。

  由于时间冲突,有的订单可能会晚点或者弄错,他们便制定了“善解人意卡”,持有这种卡的客户可拥有打折、免邮费等“特权”。考虑到大多数都是女客户,他们还会赠送发卡、防蚊贴等礼品。最近校园内梧桐絮很多,他们便赠送口罩并热心提醒。“太贴心了!”一些客户经常感叹。

  统一红色印有“果”字的制服是格格果的象征,洋溢着无限的青春与活力。有的同学亲切地称他们为“配送小哥”,并感叹“配送小哥好帅啊”。对于要求合照的请求,他们也会欣然答应,并通过和客户聊天得到一些反馈意见。在试运营阶段,有几名学生消费者在订购了格格果的产品后,被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打动,在了解了他们的理念之后,曾表示希望加入格格果创业团队。

  前不久,武大、华农等高校同学也提出要加盟“格格果”,将品牌理念推广到他们学校。但由于现在的营销、服务流程还存在一定问题,柳瑶都拒绝了。他想发展出一整套成熟的理论体系和产品运营模式。而并不是急于扩张。“我们希望格格果能够走得更远,不仅仅是昙花一现。”

  “我们以后还会将业务扩展到企业白领等,而不仅限于高校人群。”谈起未来规划,柳瑶十分自信。“我们现在的力量的确还很微小,但亚马逊的蝴蝶扇动翅膀都可能在美国掀起一场龙卷风,谁又能说我们未来不会引发一场行业变革呢。”

  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王子宇

  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却卖水果

  ■对话

  父母反对了好几天

  记者:听说你有卖水果这个想法后,在农村的父母反对了几天?

  柳瑶:是的。毕竟这个反差太大了。父母都是农村的,挣钱不容易,希望我能跳出农门。他们好不容易把我供完大学,读完研究生,我一不读博二不工作,却要卖水果,他们觉得不可理解。

  记者:那你最后是如何说服他们的?

  柳瑶:当然有技巧。我刚开始没有直接告诉他们是卖水果。只是说想创业,利用我的专业知识,因为我是学电子商务的嘛。然后他们就问是什么,我就说是利用互联网卖水果。他们当然还是反对。我就告诉他们,互联网和传统服务业相结合,不比高科技的工作差,然后还举了一些国外的例子。

  记者:你有没有觉得自己是在冒险?

  柳瑶:我从小就是一个很独立的人,包括当年填报高考志愿等等,都是我自己决定的。创业就要有冒险精神。何况我觉得国家正在一个转型期,互联网和传统服务业的相结合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我学的就是电子商务,也对服务业感兴趣。

  记者:对未来有什么打算?

  柳瑶:我跟我们团队说,三年之内不想考虑赚钱、分红。我们要把赚来的钱用于提高用户体验,要占领市场。如果有一天,大四的学生跑来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告诉我们,说他从大一开始就在买“格格果”,感谢我们陪他走了大学四年。那么,我觉得我们就成功了。

  我们不光卖水果,以后条件成熟可能还会向蔬菜进军。

  记者屈建成 通讯员 王子宇

来源: 武汉晚报  转自:新华网



发表于 2016-1-13 16:2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万岁,万万岁,哈哈哈哈,谢谢了求富婆QQzfupo9.cn鸭子招聘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