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08|回复: 1

聊城12个示范镇完成总规修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9-2 14:01: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据聊城新闻网转聊城晚报讯 8月25日至28日,省农业厅副厅长周占升带领考核组来我市考核“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工作,记者从汇报会上了解到,2013年度,全市12个省级示范镇新增建设用地1463亩,其中首批5个示范镇新增建设用地568亩,第二批7个示范镇新增建设用地895亩。共确定增减挂钩项目26个,预计置换出土地指标9445亩。各示范镇按照统一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以道路建设作为突破口,以路网、水网、电网、供气、供热、通讯、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构筑功能完善、布局紧凑的小城镇框架,实现基础设施建设与示范镇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目前,我市12个示范镇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1.7亿元。

  新建道路长度160公里,人均道路面积达到23平方米;新增路灯4648盏,道路亮化率和硬化率分别达到97%以上;新增绿地面积183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28%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8平方米。示范镇用水普及率和水质综合合格率100%,集中供热率26%,燃气普及率84%;新建污水管网104公里,已经建成运行6座污水处理厂,4座在建。目前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5.91万立方米,污水集中处理率80%以上。各镇垃圾转运站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所辖村庄垃圾收集覆盖率均达到100%。

  记者了解到,我市严格省政府专项扶持资金的管理,设立了财政专户,确保专款专用,同时,我市专门设立市财政奖励资金,对每个省级示范镇分别由市、县财政配套500万元,2013年市财政奖补资金达到7000万元。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各县(市、区)的配套资金均超出了省政府规定的配套比例,有力保障了示范镇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合理划分了县、镇收支范围,地方小税全部留给了示范镇。

  稳步推行小宗国有土地招拍挂,土地出让所得扣除征收、报批、开发整理等成本费用及银行利息外,全部专项用于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为了激发示范镇产业发展活力,我市明确规定,在示范镇新办的企业一律免除市级及以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在示范镇投资建设市场、商业服务、粮食储运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生产经营类企业,三年内缴纳的税费,由县(市、区)按50%予以奖补。

  2013年12个省级示范镇全部完成了城镇总体规划修编,并通过省级评审备案。博平镇获得“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总体规划评优二等奖、柳林镇获得“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总体规划评优三等奖。日前首批5个示范镇控制性详细性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实现规划建成区详细规划全覆盖。编制供排水、环卫、生态环境保护等各类专项规划44个。

  2013年,12个省级示范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5437万元,同比增长6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490元,同比增长22%。示范镇框架进一步拉开。12个省级示范镇建成区面积40.2平方公里,其中,2013年新增建成区面积7.57平方公里;城镇人口27.89万人,其中,2013年新增城镇人口5.87万人。

  (记者 刘亚杰 通讯员 张迪)

延伸阅读:

    据齐鲁晚报聊城4月8日讯(记者 谢晓丽) 8日,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和发展,在县(市、区)推荐的基础上,聊城市对市级示范镇进行了部分调整。
  2013年12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第二批示范镇名单,确定聊城市东昌府区郑家镇、阳谷石佛镇、茌平县冯官屯镇、乐平铺镇、高唐县清平镇、东阿县姜楼镇、大桥镇等7个乡镇为省级示范镇。加上之前聊城原有的临清市烟店镇、莘县古云镇、茌平县博平镇、冠县柳林镇、东昌府区沙镇镇5个省级示范镇,聊城共有12个省级示范镇。其中郑家镇、石佛镇、冯官屯镇、清平镇原为市级示范镇。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和发展,聊城对市级示范镇进行了部分调整,调整后的市级示范镇为临清市康庄镇、冠县店子镇、莘县朝城镇、东阿县牛角店镇、阳谷县西湖镇、高唐县尹集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顾官屯镇。
  同时,鉴于省、市两级示范镇进行了调整,经市委、市政府决定,确定对市级领导联系市直部门帮包示范镇分工进行相应调整,由19名市级领导和19个市直部门对全市12个省级示范镇、7个市级示范镇实行一对一联系帮包,扶持示范镇优先发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