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52|回复: 0

“世界第一高楼”天空之城折戟长沙 或选址青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6 05: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停工约2年零9个月之久的长沙“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项目又传来更新消息。4月12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一房地产资深人士处获悉,远大科技正准备在山东青岛建造“天空二号”,“而‘天空二号’或将以1008米刷新未来世界第一高楼的高度”。与此同时,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望城区分局重点办工作人员,也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长沙天空城市项目可能要重新选址”。
4月13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了长沙天空城市项目所在地——望城区滨水新城大泽湖街道回龙村的工地。然而,刚一下车就望见数名垂钓爱好者正在垂钓,而曾经的项目部没有半点开工迹象,在项目的院子里亦是杂草丛生。工地现场的一位留守人员指着前方的“人工湖”告诉记者,这就是此前准备建造天空城市挖出的十几米深的基坑。“因为项目停工多年,附近村民利用这个水面养点鱼,用来增加些许收入。”
“这个世界第一高楼毕竟太高,据说没人敢签字愿意承担(审批)责任。第一高楼即便是不建了,也可能会改建矮一些的房子,毕竟已经投入了资金好几个亿。”现场留守人员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工地留守人员也已由前年的5个人,减少到了今年的2个人。
长沙天空城市项目在经过一轮热炒之后,将被无限期搁置?与此同时,远大方面在快马加鞭希望转战城市,继续推动其建设世界第一高楼的梦想?4月14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就此致电远大科技集团新闻发言人朱琳芳,她对此则表示:“长沙‘天空城市’项目已通过国家超限评审,目前没有动工是因为市场不好。”而至于远大方面将在青岛建造“天空二号”的消息,她则表示“远大并没有发布”。
争论不休的“大项目”
时间追溯到2012年11月19日。长沙市望城区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的成交结果显示,天空城市投资有限公司以38977万元的价格,摘得了位于大泽湖街道的一宗67297.94平方米(合100.95亩)的商住用地,容积率高达12.0。这就是后来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可建”)运作的“天空城市”项目。
8个月之后的7月20日,远大集团董事长张跃乘坐私人飞机,降落在回龙村的一块空地上,热闹拉开了“天空城市”项目的奠基开工序幕。
项目封顶后,超越迪拜塔,成为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原计划的建造期是2013年10月~2014年4月,建成后将有地下6层、地上202层,高838米,总投资约90亿元。届时可以容纳3万多人、44550家住户,有250套酒店客房、45个公园、10万平方米学校、医院、写字楼,93台电梯,甚至可以开着轿车逛街。
然而,对于这个大手笔项目,有关项目资金、抗震安全及消防技术等方面的争论从未停止。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尹稚通过媒体质疑:“远大用的这套建造技术在国际上没有先例,承诺造价相对又很低,只有两种可能:要不就是他在建造技术上有惊世之举,要不就是一个骗局。”
各界关心的还有消防设计,838米高的摩天大楼如何预防火灾和控制火灾,在国内仍是一个严峻课题。人们质疑救援难度更大:因为世界最高的消防云梯只有130米,如此的高度起火,就算直升机,也不容易飞上去。与此同时,专家们质疑称并不知道天空城市的具体技术和参数。
与此同时,该项目开工数日后的7月24日,当地相关部门就向远大发文,因其没有完成相关法定的报建手续,被紧急叫停,要求其遵行法定手续进行报建和相关审批程序后方可开工,以确保建筑的安全性和合法性。
此后,该项目一直没有动工的迹象。直到2015年7月2日,坐落在长沙县远大城之内的“小天城”项目再一次纳入公众视野。远大可建公司安装部部长何优贤对媒体毫不讳言地表示:“小天城项目就是为‘天空城市’的建造进行预演,相信‘天空城市’项目也很快了。”
然而,大项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4年8月29日,由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牵头向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望城区分局递交了一份《“保卫大泽湖”研讨会纪要》。该纪要指出,天空城市项目停工前打好的地基,已经填平了项目所在地大泽湖外围的一部分农田,停工后没有对裸露的坑洼进行处理,导致大泽湖湿地生态系统的平衡被打破。
4月14日,远大科技集团新闻发言人朱琳芳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长沙“天空城市”项目于2014年4月1日已经通过国家超限评审,且远大科技已在其官网公开了“天空城市”项目的具体技术和参数。记者也同时看到了官网上的一份《蜂巢建筑设计订购简章》,对蜂巢结构、参数、设计、施工、预算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或将重新选址?
“我们还希望项目能建起来,带动我们尽快致富呢。”项目所在地回龙村一位村民表示,当时听说远大在长沙选了4个地方,最后才选了回龙村这里,就是因为这里底下是坚硬的麻石,用来承载“天空之城”的超大体量。
4月13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前往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望城区分局了解情况。该局重点办工作人员透露,长沙天空城市项目可能要重新选址。对于该天空城市项目是在长沙重新选址还是在长沙之外,比如青岛等地另行选址?当得知记者的身份后,该工作人员没有多谈,只提示此项目是由该局行政审批二科负责。
正当“天空城市”项目前景成谜团之时,4月12日,远大准备在青岛建造“天空二号”的消息,在长沙市流传出来。不过,在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官网以及青岛市规划局官网,均查询不到与远大集团相关的土地交易信息和建设规划信息。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彼时的传闻,至今已经过去了两年半,“天空之城”仍是一方与地齐平的地基。而在青岛,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建设的青岛海天中心(海天大酒店改造)项目,高369米,从2015年起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2019年底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市最高的建筑。
对此,朱琳芳强调:“长沙‘天空城市’项目目前没有动工是因为市场不好,远大方面并没有发布在青岛建造‘天空二号’的消息,外传的消息并没有采访我们,请以远大科技官网上的消息为准。”
而项目所在地长沙市望城区滨水新城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按照合同约定,天空城市项目的相关手续是由远大方面负责办理,管委会只是协助,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及计划请向远大公司了解,我们也有一段时间没见过远大方面的经办人员了,也许是换经办人员了吧。”
长沙市政府某部门一官员指出,长沙天空城市项目无论是否重新选址,或面临开工期限、容积率调整、土地出让金退补等一系列现实问题,需要各界支持包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