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27|回复: 0

聊城迎来二代身份证换证高峰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4 08:35: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去办护照突然发现身份证过期了,匆忙去派出所换证可是衣服颜色不合格,又回家重新换了衣服。”8月22日,正在东昌府区新区派出所排队换证的李先生对记者说。记者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了解到,目前东昌府区换发二代证正处于高峰期,每天有700余人换发二代证,及时换证可以有效避免身份证过期带来的不便。
  现场 一上午约50人换证,户籍警顾不上喝水
  8月22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柳园北路的新区派出所,户籍业务办理大厅已经排起20多人的长队,他们中大多数都是来办理身份证换证业务的。“大家注意了,拍照上衣必须是深色,白色和各种浅色系都不行。”一名户籍民警温馨提示。记者注意到,换证需要经过采集指纹、拍照两个环节,不排队的情况下每人需要3-5分钟。
  据户籍工作人员介绍,我市是从2005年8月份正式启动二代证换发工作的,到2007年基本完成集中换发任务。目前身份证过期的主要是2005年-2006年申办过二代证的80后们,也就是今年26到35周岁的居民。目前,东昌府区换发二代证正处于高峰期,每天大约有700人换发二代证。其中新区派出所、古楼派出所每天有80人左右换发二代证,市民需要排队30分钟到1小时左右。
  “今天上午大概有50人来换证,最近迎来换证高峰期,办理身份证业务的户籍警连口水也顾不上喝。”新区派出所一名户籍警说。
  “照片拍好了,你来看看这些零碎的头发是修掉好看,还是留着?”拍完照片,一位工作人员贴心地征求市民意见。“80后们再换证就是二十年期的了,所以在装扮、形象上要注意一点,这样照片拍出来才精神。”一位户籍警笑着说。
  提示 身份证过期影响日常生活,换证需穿深色上衣携旧证
  记者注意到,在身份证背面都有“签发机关”和“有效期限”,其中“有效期限”精确到年月日。这批过期的身份证为十年期。那么,身份证到期,会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吗?
  东昌府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人口管理中队工作人员介绍,身份证过期将对居民在社会生活中行使权利、办理其他证件及日常生活造成不便。“身份证过期,不仅会影响居民在银行办理储蓄等业务,办理购房、保险、出国护照等也都会受影响。在乘飞机时,如果二代身份证过期超半年,仍可用有效期内的护照、临时身份证等证件登机,但会增加很多手续,可能会耽误登机时间。”
  据介绍,身份证即将到期的市民,可以在身份证到期前三个月内到辖区派出所换领。即使没有到期,对身份证照片不满意的,也可以重新拍照办理。
  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换发新证需要采集指纹,因此需要本人携带以前申领过的旧二代证亲自办理。换发时应注意穿深色上衣,不化浓妆,不染彩发。办理时需要工本费20元,办理周期大约需要两个月。
  便民 外地人在聊城可以申请异地换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东昌府区和开发区的居民需要到户口辖区所在地派出所办理二代证。除东昌府区、开发区以外,山东省内及天津、江苏、安徽、湖北、四川、吉林、浙江、河北、陕西、江西、重庆十一省(市)户籍人口的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都可以异地办理。也就是说,在聊城工作生活的以上省市人口不用东奔西走,只要持东昌府区居住证在聊城当地就可以实现换证。需要提醒的是,外省异地证持有者本人须持东昌府区居住证及旧身份证到湖西派出所办理。(赵迪)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