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62|回复: 0

[莘莘学子] 苏州大学学生情侣跳楼身亡,疑为殉情自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8 14: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 在十一长假中原本宁静的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昨天下午被一场惨剧震动了。在学生公寓一期304号楼,一男一女两名大学生从8楼楼顶跳下,当场死亡。坠楼惨剧为何发生?事发现场最新调查进展如何?

  当时,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304号楼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两位大学生是否死于殉情?

  苏州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郭兴坡对事发现场的回忆:昨天的时候,我和我女朋友然后从图书馆出来,看到公教楼的警戒线已经搭起来了,我们有一点好奇,就走过去想去看一看,结果没有靠近就被警察挡在外面了。

  记者:昨天下午几点呢?

  郭兴坡:我们出来的时候是4点半左右吧,从图书馆出来的,因为当时没有靠近也不知道什么情况,以为是凶杀。后来晚上的时候上校内看到有同学发表状态,就是说那边有人自杀。

  “我爱苏大”论坛是苏州大学官方论坛,今天在论坛首页头条新闻就是“苏大独墅湖校区发生情侣自杀”。那么,这两位大学生的关系和跳楼动机真的如此吗?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我爱苏大”论坛管理员王先生。他讲述了他所了解的事发经过。

  王先生:我这边消息因为现场的目击证人比较少,知道的就比较少。我这边就是几个苏大的网友群里面讨论的结果。就是一对情侣吧,女方是苏大医学部的一个女生。男方据消息是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就是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办的一个大学。他们好像是在我们独墅湖校区一期的公教楼304从楼顶8楼摔下死亡的,其他的消息的话,他们是一对男女朋友,好像他们俩是因为恋爱,因为还没有得到证实,我们还都不知道。

  随后,记者致电苏大独墅湖校区治安室值班电话核实情况,却一直无人接听。无论事件如何发生,两位年轻人的生命就这样无可挽回的终结了,带给死者家人的只有无法弥补的伤痛。

  坠楼女生的家人得知这个噩耗后,昨晚连夜赶到苏州。经过死者家人证实:这位女生在苏大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读大三。死者家人将如何面对惨剧?校方又将如何善后?

  孙阿姨是坠楼女生的姑妈,在她的眼中,这位女孩从小聪慧乖巧。

  孙阿姨:很听话的一个孩子,成绩是相当好的。很听话的一个孩子,认识的人都夸她,很听话很老实的一个孩子。

  昨天下午惨剧发生后,校方通知了死者家属,孙阿姨一家连夜赶到苏州。但是当他们凌晨赶到学校时,校方的冷漠态度让他们无法接受。

  孙阿姨:小孩3点多死的,他6点多通知我家里。

  记者:谁通知您的。

  孙阿姨:学校通知我的,通知了没说什么人让我们来。

  记者:那您现在就在苏州大学是吗?

  孙阿姨:我们夜里来到了,来到了他们也不让进。也没有几个人交待,我们一家人都要冻死了。我们等到6点,6点半,7点。一直等到8点半。实在不行了,我们找他们去了,迫于压力,他们报了警。警察来了以后,给他们校方联系必须和家长见面。9点的时候,我们见了面,见了面之后一句安慰话没有。并且他们说一点责任没有。

  记者:就是他们说没有责任是吗?

  孙阿姨:一点责任没有,我心里实在没有办法忍受这样的痛苦。

  死者家属无法接受突如其来的噩耗,也无法接受校方的冷漠态度。那么,在这起坠楼事件中如果从法律层面分析,校方是否真的没有一点责任呢?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我觉得有可能一点责任没有,学校无非是三个责任,刑事、民事和行政责任。从刑事责任来讲,这个由公安机关来认定,如果就属于他们相约自杀这样的情况下,学校是肯定没有刑事责任了。这样就剩下了民事和行政责任,关键是在于学校有没有尽到管理的责任和管理的义务,因为孩子是在学校上学。但是也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就是大学和中小学不同的情况就是,一般来说,大学生都成年了。如果这件事没有发生在上课时间,并且学校在管理上没有什么欠缺的话,回过头来说,从法律上学校承担责任可能找不到什么法律依据。

  洪教授认为虽然如果苏州大学在管理上没有漏洞,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但是从道义的角度,学校应该和死者家长一同面对伤痛,帮助家长善后。

  洪道德:从道义上来讲,从社会的行为准则来讲,学校的做法非常差劲。你作为教育管理者,那么对于自己教育的学生出现了人身死亡的事情,从道义上来讲应该有协助处理方方面面,查清楚事情真相的责任。对学生家长造成的震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平复。

  两个年轻美好的生命就此陨落了,本来再过两年,这位女孩儿就能成为一个救死扶伤的大夫,可现在,她却先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令人不禁惋惜年轻美丽的生命为何如此脆弱!

一男一女两大学生在苏大跳楼身亡

3 小时前 上传
下载附件 (29.74 KB)




事发大楼已被封锁


  光明网10月5日报道 “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有一对男女跳楼了!”昨天下午2点20分左右,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学生公寓一期发生惨剧,一男一女两名大学生相继从公寓区内的304号楼8楼跳下,当场死亡。有在校生称,两人事发前曾发生争吵,疑为殉情自杀。

  目击者称女孩先跳,男孩紧随其后

  昨天下午4点,当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304号楼四周已拉上了警戒线,每个出入口都有警务人员把守,路过的学生、老师都被要求绕道而行。记者看到,304号楼共有8层,尽管建在公寓区,但学生们告诉记者,楼内放置的全是化验仪器,专门提供给师生做实验,里面没有自习室。

  记者向现场几位保安打听情况,其中一人说,事情发生在下午2点以后,“听说有一男一女从304号楼跳了下来,当场就死了,应该都是学生。”

  在304号楼旁的301号楼,记者找到了坠楼事件的一位目击者。据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生介绍,事情大约发生在下午2点20分,当时,他正在301号楼一层上自习,忽然听到自习室里有个女孩“啊”地大叫一声,大家放下书本朝女孩看去,只见她用手捂嘴,惊讶地说“有人跳楼了”。女孩话音未落,又有一个男孩叫道:“有个男的也跳了!”众人赶紧冲出自习室,只见304号楼下躺着一男一女,“男的穿一件白色T恤、牛仔裤,女的好像穿着黑色的衣服,现场很惨。”

  该目击学生说,两人是先后从304号楼8层顶楼跳下的,目击学生当时都怔住了,几秒钟后,才有人掏出手机报了警。

  有人听到跳楼前有争吵声,疑为殉情自杀

  “自习中,外面两声巨响,一女一男先后从304号楼顶楼跳下,血肉模糊。听说是在吵架的。”采访中,一位学生说,因为楼层太高,没人听到事发前两人究竟为何事争执。

  301号楼的一位巡视老师告诉记者,听很多人说,那对跳楼男女是苏州大学医学部的大三学生,“一起从楼顶跳下来,可能是殉情吧。”

  昨天傍晚,记者向苏州120急救中心核实了上述事件的伤亡情况。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内的确有一男一女坠落,由于伤势过重,两人当场死亡。

  此后不久,据苏州有关部门通报,跳楼的两人的确是学生,男生来自西安某大学,女生来自苏大医学部。至于事发原因,通报称“因为琐事纠葛”。目前,苏州相关部门对此事正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网友怀疑其中1人事先发帖“想自杀”

  昨日的跳楼事件发生后,众多网友在“我爱苏大”论坛发帖表达悲痛之情,并希望逝者安息。其中,网友“垮了的90后”发帖说,“何苦呢,这又对得起谁呢?给我们新生太大压力了。”

  “难道自杀的人是论坛会员xiaogang1st?”网友“苏格兰风笛”怀疑此次跳楼中一人可能是前晚一个发帖的网友。“苏格兰风笛”称,10月3日23:44:43,会员xiaogang1st用手机上论坛发布消息说要自杀。“今天就发生了跳楼的事情,巧合?还是真的?”

  记者在论坛搜索发现,xiaogang1st所发的自杀帖子内容很简单,标题是“我想自杀”,帖文仅有“生命马上结束了”7个字。该帖发出后,曾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其中网友GGlux在当天23:51:18便跟帖劝导:“孩子你不要想不开啊!有什么过不去的呢。

  ”“告别帖?楼主还活着吗?”“楼主还在?”“发生神马情况啦,表要吓人哇,死是很痛苦滴……还是好好活着吧。”直到昨日上午近11点半,还有网友不断跟帖询问或劝说,但xiaogang1st发帖后,再也没有回复过帖子,而且呈不在线状态。记者发现,4月3日,xiaogang1st在该论坛注册,截至最后一个帖子共有349个帖子或回复。

  网友“心事重重”说,近几年,苏州大学发生了好几起命案,有为了学业问题从凌云楼跳下的,因为感情问题在独墅湖校区上吊的,偷偷出去玩在独墅湖溺水死亡的,体质差在军训期猝死的……还有这次可能是因为感情问题一起跳楼的。“我们的校友是怎么了?父母供我们上学不容易,你们的离开,对父母是什么样的一种打击……你们的亲人朋友,都很关心你,可能你平时感觉不到,不联系不代表忘记,大学生为了恋爱,为了学业,为了工作选择离开这个世界,不觉得是一种愚蠢的行为么?每一个人的生命都牵连着很多人的心,你的离去给他们带来的是痛苦,尤其是父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