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15|回复: 0

[莘莘学子] 中山大学设言承旭奖学金 选拔标准加入相貌分(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5 02:3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此次的“奖学金”引起轩然大波,言承旭可谓“躺着也中枪”
  新报记者 茅中元 文
  只要品学兼优的学生,就可以获得以言承旭(微博)名字命名的3000元奖金,但前提是必须要五官清秀?前天,言承旭粉丝团在微博上宣称在中山大学设立以言承旭名字命名的奖学金的消息,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中山大学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承认该奖项的存在。对众人质疑的五官清秀标准,相关负责人反问:“难道进大学的不都是五官端正的?”
  粉丝以偶像名字设奖学金
  1月1日过生日的言承旭日前收到一份特别大礼。27日上午11点左右,名为“言承旭港湾”的言承旭粉丝团在微博上宣布,为了庆祝偶像生日,“港湾”决定以言承旭个人名义向中山大学捐赠款项设立“言承旭奖学金”,总计52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8万元)。
  该微博还将中山大学对此的鸣谢信照片贴了出来,信上写着:“承言承旭港湾捐赠人民币108000元,用于设立中山大学言承旭奖学金,该港湾支持教育,高风可钦,谨此致谢。”落款为中山大学的印章,时间为2011年12月26日。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山大学百年历史上第一个以演员个人名字命名的奖学金,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以艺人个人名字命名的高校奖学金。
  款项来自“旭迷”捐赠
  辗转几番,记者找到了“言承旭港湾”的负责人未末,这个“80后”女生在上海工作。作为“奖学金”的发起人和总负责人,她透露,1个月前,“港湾”就在想送什么礼物给言承旭,在考虑了电子产品、名牌衣饰后,最后还是决定送一份更有意思的礼物——在高校设立以偶像名字命名的奖学金。
  未末透露,奖学金的52万元新台币,是由全世界各地的“旭迷”们捐赠而来的。记者昨天也联系上了“言承旭港湾”网站另一个负责人月亮。她表示,粉丝团已与中山大学签订有法律效力的正式协议,协议中已经明确规定了此项目的具体操作细节——由言承旭港湾与中山大学联合管理,每年拨款人民币36000元用于奖励当年度12名学业优秀但家境困难的大学生。初步计划合作三年,总计金额人民币10.8万元。“港湾”工作团队会有专人对此项目及时跟进,此项目是专款专用,中山大学每年度需提交审计报告和财务报告给“港湾”。月亮还表示,创立奖项的事,他们并没有告诉言承旭,“因为我们希望能够给偶像一个惊喜”。此外,她强调,粉丝捐钱都是自愿,“港湾旭迷的捐款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优良传统了”。
  奖项要求遭到质疑
  记者注意到,该奖项的一些要求却有些雷人。“言承旭奖学金”对申请者的相貌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申请者必须“体健貌端、五官清秀,生活作风踏实”,此外,还要求每年获得奖学金的学生都要写一封汇报其学习、校园生活情况的信给言承旭,并同时附上12名同学的合影照、校园生活照和活动照。
  在学术殿堂里设以明星名字命名设立奖学金,本来就很容易引起争议,而这些标准和要求,更引来质疑。甚至也有人怀疑,这种举动有借机赚粉丝的嫌疑。更有人认为,这样的要求就是以貌取人。
  粉丝团和学校联合澄清
  对于媒体爆出参评者需要“五官清秀”,月亮特别作出澄清:“那是新闻媒体断章取义以制造新闻噱头,望大家不要盲目听信、偏信。此项目对于奖学金接受者的选拔,也是严格按照中山大学的正常选拔程序以及选拔标准来实施。我们希望奖学金接受者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对象。”至于为什么要有五官清秀这样的字眼,月亮提到是希望大学生不要熬夜,“我们希望大学生多锻炼,在体育方面也要有很好的发展”。
  记者昨天也联系上了中山大学的宣传部,他们也承认了这个奖项的存在。对于奖项要求的“五官端正”标准,中大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也直言,“这应该是断章取义,其实五官清秀又不是太高的标准,学生都是五官端正的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