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63|回复: 6

聊城将构建市城区东阿茌平大三角地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 00:06: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月27日,市长林峰海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积极构建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功能互补、城乡一体的城镇体系,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0%左右,城乡面貌、功能品质实现新的改善,着眼于提升聊城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打造人口过100万、面积过100平方公里的“双百”大城市;积极构建以市区为中心、茌平和东阿为支点的大三角地带,主动承接济南辐射;抓好济聊一级公路、城际铁路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实现聊城融入济南1小时经济圈。
    那么,这一目标如何实现,林峰海市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任何一个地方的发展都是在国家和区域的大局当中发展,如何科学定位,是关系聊城未来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全国全省大的发展战略确定以后,市委、市政府对聊城今后一个长远发展的战略确定是高度重视的,由于地理的原因,我们不能划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但我们是省委确定的省会城市群都市圈的重要成员,一方面我们要对“蓝”、“黄”经济区搞好结合,搞好配套,常抓机遇,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城市群都市圈发展战略中如何定位,如何在城市群经济圈中争取主动,这关系到聊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针对这样一个形势,市委、市政府把融入济南都市圈,在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战略当中占取主动,作为一个重大战略措施,现在已经想到有这样几方面。
    第一个方面,我们要争取做好聊城的产业分工,形成自己的产业优势。都市圈是一个空间的概念,都市圈配套是产业布局,我们要大力扶持培育自主产业,大力培育新型产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和壮大我们龙头骨干企业,我们的着眼点就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形成我们独特的产业竞争力。
    第二个方面就是在城市功能上,聊城是“江北水城·运河古都”,有独特的城市文化底蕴、城市品牌和城市影响力,市委、市政府要把聊城打造成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有竞争力、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城市,目标是人口过100万、面积过100平方公里,具有水城特色的生态宜居城市,现在我们正在做这样一些的工作。
    第三个方面,我们还要在大的空间布局上融入济南都市圈,现在市区是东昌府区,东边是开发区,再往东北是茌平县,往东南是东阿县,我们想在这三点之间,构筑一个大三角地带,这是下一步聊城城镇化、工业化的主战场,就是要敞开怀抱,拥抱济南,拥抱这个城市圈,和它一体化,加快发展。
    第四个方面是融入都市圈的交通和通信。原来有济南到聊城的高速公路,现在要建设济南到聊城的一级公路,省长报告里提到,启动以济南为中心的都市圈的城际铁路规划建设。那么,我们也会向省委、省政府争取聊城第一个实施,这样可以使聊城与济南的空间距离大幅度缩短,合作的成本会大幅度降低,增强我们聊城的竞争力,率先融入这个都市圈。
    总体而言,聊城的未来就在这里,聊城的发展机遇也在这里,常抓这个机遇对聊城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地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抢得先机,占有一席之地,聊城未来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发表于 2016-6-8 11:4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