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58|回复: 5

7000万嫁女煤老板道歉:当年煤掉价将血本无归(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2 06:0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邢利斌(资料图)

  “7000万嫁女”山西富豪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回应嫁女、“白菜价买煤矿”等话题
  当邢利斌讲述起“7000万嫁女”的婚礼细节时,语速极快,不时地猛吸几口香烟。
  作为山西联盛集团的董事局主席,他的办公室位于办公楼顶层,在那里,吕梁山峦一览无余。然而,这个“大山的儿子”却选择在二楼的茶吧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面对面。
  多面邢利斌没有想到,因为一场嫁女风波,自己陷入舆论的“煤尘风暴”,吹散了他头顶上大学生创业家、村主任、民企先进、地方政协荣誉副主席的光环,只投下一道“暴发户煤老板”的黑色阴影。
  “任何事情要看它所处的特定历史阶段。”在回应“白菜价买煤矿”等一系列质疑时,邢利斌如此回答。
  “憋屈”的婚礼
  联盛集团的办公楼位于吕梁市柳林县南,其煤炭似的外墙颜色昭示着主人的发迹路径。“那里头好着呢。”一名的哥告诉记者。但楼里人的心情近来并不好。
  上周,一则山西煤老板7000万嫁女的消息突然爆出。在这个贫富差距拉大、富豪招摇的时代,6辆法拉利、春晚明星捧场这样的字样刺激着公众的神经。媒体的潮涌报道又如同挖煤般刨出了邢利斌的“发家原罪”。
  “关键是这些东西大部分与实际情况不符,不然我们也不会这么憋屈。”3月30日晚,联盛集团一名高层对记者介绍了那场婚礼的细节。
  据其介绍,包括婚礼在内的实际花销不是7000万而是1500万,包括往返机票300余万,婚礼花销267万(男方花费),其余为演出费用和参加三亚系列活动人员的住宿、旅游等开销。
  “这么多钱也并不全是婚礼的花销。”邢利斌告诉记者,今年是联盛集团成立十周年,计划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组织员工去三亚旅游,参加公司在三亚房地产项目的开盘仪式等。
  他称,所谓的群星演唱会不是为婚礼主办的,自己经营联盛十年,以前也举办过类似的庆祝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流传的关于演唱会现场的视频中,背景为“联盛·三亚”,演出过程中,演员也并未提及任何祝福新人的话。据其对其他媒体表述,一些明星大腕都是自己的好友。
  这次出嫁的是邢利斌的大女儿,也是其与妻子两大家孩子中第一个结婚的,按照当地的习俗,婚礼要大操大办。
  之所以选择在三亚举办婚礼,也和联盛集团的转型发展有关。2007年9月,邢利斌在海南启动了自己的第一个地产项目,这项总投资超过15亿元的地产,于今年3月17日封顶开盘。
  目前尚不能证实邢利斌在海南有几处楼盘。不过,市场信息显示,一个名为万联·晋海的楼盘于3月17日在海南开盘,这一联盛集团布局海南的开山之作均价达到3万元/平方米。
  “公司成立十周年、楼盘开业、女儿结婚,这是三件喜事对到一起了,为什么媒体报道时只说婚礼的事呢?”对于外界的断章取义,邢家人表示很费解。
  而关于6辆法拉利嫁妆一事,邢利斌称,“6辆法拉利只有2辆和我们有关系,我弟弟自己有1辆,我的家人考虑到孩子出嫁,也凑钱买了1辆作嫁妆,其余4辆是借来当婚车用的,当天用完就开走了。”
 
 第一桶金后的滑铁卢
  “不管7000万一说是否属实,造成这样的状况,我得向公众道歉。”邢利斌再次体味到了树大招风。
  45岁的邢利斌在2011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以44.8亿的个人财富位列244名。
  据一些熟悉邢利斌的人士对记者描述,这个“文质彬彬”的邢利斌,胆子极大,其发家史颇有几分枭雄色彩。
  蒸腾着商人气质的邢利斌还曾是个文学青年。1985年,邢利斌还在柳林一中上学时,和同学创办了清河文学社,他是首任社长,还办过一份文艺刊物。
  1990年,邢利斌从山西大学毕业后,被分至太原市一家设计院工作,但邢却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回家做生意。
  邢利斌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桶金,是在吕梁中阳县承包金鑫铁厂赚得的。这本是一个仅有8立方米炉子的私人小铁厂,邢利斌花了十余万租了十年,大部分是向亲友所借。
  “这个小铁厂,我大概赚了200万,后来自己又建了两个17立方米炉子的铁厂转手卖掉赚了1000多万。”提起自己当年的创业,邢利斌显得颇为高兴。
  “他也是赶上好时候了,那会只要你胆子够大敢干,就能赚钱,没有什么太多的技巧。”柳林当地人评价邢利斌。
  本报记者查询历史资料发现,邢利斌的创业经历曾登上过《光明日报》,当时的他“不抽烟不喝酒”。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经济高速发展,铁价也一路上升,从邢利斌进入初期的700元左右/吨攀升至1500元/吨。在那一波行情上涨中,邢利斌仅在铁厂就赚了大概1000万。
  钢铁生意让邢利斌了解了焦炭业,于是想到投资开办焦化厂,甚至还吸引了一港商和他合作,投资创办了山西得瑞煤化有限公司。
  1998年前,邢利斌的公司已有5座煤矿、2个大型焦化厂、1座大型洗煤厂和1个由160辆东风牌拖挂车组成的运输公司,固定资产达2.1亿元,年可创利税4000多万元。
  从高峰到低谷,有如矿井里的升降机。在亚洲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国内铁价下跌、焦炭滞销。据一名熟悉邢利斌的人士透露:“1998年的时候,他的亏损高达1亿。”
  当时邢利斌名下的实业只剩下柳林的金家庄煤矿,回老家是唯一的出路。
  “白菜价”悬疑
  在开铁厂后期并购的柳林金家庄煤矿,成了邢利斌事业上的分水岭。
  上个世纪末,国内乡办煤矿效益极差,煤价低到经营者无力支撑,只好转包给个人。
  “租赁金家庄煤矿确实没有花钱,只要每年定期上交一些费用,保证员工们的工资就可以干,但后期为了煤矿投产没少花钱,大概投了8000多万,现在累计有六七个亿的投入。”邢利斌告诉记者。
  “回柳林时,可以说是一无所有,金家庄煤矿要是不能尽快投产再黄了,他估计就彻底垮掉了。”邢利斌的家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邢在金家庄煤矿上用于恢复生产和扩建的资金,几乎全部为借款,但他并未透露当时具体的借款额度。
  计划煤变成市场煤的转轨成为邢利斌二次发家的注脚。
  此次奢华婚礼牵出的一大疑点就是,邢利斌当年如何以8000万的“白菜价”收购柳林兴无煤矿,这是否涉嫌低价购买国有资产。
  彼时,年产能60万吨的兴无煤矿是柳林县最大的国有矿。为了提高煤炭附加值,该矿曾计划上马洗煤厂、焦化厂等调产项目,但均因资金问题搁置。
  2002年,财政收入仅为2亿元的柳林县委、县政府,针对全县国有企业亏损严重、工人工资拖欠、上访不断等诸多问题,提出了“一退两置换”(国有资产有偿退出、产权置换、职工身份置换)政策,并决定以兴无煤矿为试点,对全县国有企业进行改制。
  根据当时的评估资料,兴无煤矿保有储量8400万吨,资产总额26181万元,负债19355万元,净资产6826万元,资产负债率为73.9%。
  在公开拍卖会上,邢利斌击败竞标对手买断兴无煤矿全部国有资产。
  账面的出资额尽管有5.8749亿元,但本报记者了解到,现金支付仅占8000万元,其他还包括承接企业负债19355万元以及偿付资源价款3.1394亿元(2005年开征资源价款后支付,并非当时支付)。
  高于当时市价拿下煤矿的举动,在邢利斌多次收购煤矿中屡见不鲜。很快邢利斌着手成立了山西联盛能源集团,又通过兼并、股份、租赁、承包等多种方式,用一年多时间并购了小型煤矿16对。
  对于8000万是白菜价收购,邢利斌说“买兴无的时候,煤价是100多块钱,买下就开始涨,那假如煤价掉了呢?那我不就血本无归了?”在邢利斌看来,自己的举动多少有些赌博的意味,并称此事有关部门已调查过,没有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邢利斌买下兴无煤矿,采取的这种出价高者得的拍卖制度,并非廉价变卖国有资产,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而这种地方煤矿的改制经验,后来在山西盛行一时,直至煤改的开始。
  联盛缩影
  从最初8立方米的小铁厂起家,一步步走来的邢利斌,已经在吕梁建起了自己的煤焦帝国。
  联盛集团内部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这是一家以煤和煤化工为主,兼有水泥、电力、地产、农业和教育为一体的民营企业。目前,集团下属6个全资子公司、2个控股公司和5个合资公司,控股和参股主体矿井23对,洗煤1000万吨/年,焦化400万吨/年,甲醇30万吨/年,员工2.5万余人,2011年,联盛及其关联企业合计上缴税费60余亿元。
  翻阅邢利斌的发家过程,胆识和运气是其成功的两大因素,而多年生意往来织就的融资关系网,也是重要因素。
  从最初创业的借钱包厂,到后来吸引港商投资焦化厂,再到拍得兴无煤矿的融资,几乎每次遇到资金问题,邢利斌总能通过各种渠道解决。即使是在1998年遇到自己事业低谷期时,也能通过民间融资帮助自己让金家庄煤矿顺利投产,取得效益。
  2007年以来,邢利斌屡次为流言所裹挟,邢的一名家人在提及当年的一场信贷风波时,也用了“这是他人生真正的一段低谷”来形容。
  邢利斌本人并不讳言自己与当地政府的良好关系,2012年2月24日《吕梁日报》在其披露的《柳林县社会扶贫工作令人瞩目》一文中点出,邢利斌同志先后捐资1929万元用于联盛中学教师的奖励和优秀困难学生的补助;投资35000万元用于建设联盛教育园区等。
  某种程度而言,从兴无煤矿起家的联盛发展过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柳林县的发展进程,从那时起柳林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一路走到今天的全国百强县。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西那场被誉为“国进民退”的煤改中,联盛是山西为数不多被保留下来的民营企业。
  而其与有着央企背景的华润集团合作,更被视作山西煤改的典型案例。
  2009年4月,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电力[14.02 -0.71%]控股有限公司”、“华润水泥控股[6.18 6.00%]有限公司”与吕梁市政府签订《吕梁市政府与华润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开发建设煤炭、电力、水泥大型千万吨级产业基地达成共识。
  按照约定,由华润电力公司与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设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8亿元,其中华润出资25.08亿元占66%股份,联盛集团出资12.92亿元占34%股份。
  公司组建后,很快开始扩张,先后在中阳、交口、石楼、临县、兴县等县并购矿井39对,整合后形成12对主体矿。
  2008年,邢利斌将兴无、金家庄、寨崖底三个煤矿注入香港上市公司首钢福山资源集团(00639.HK),对价为现金48.6亿港元+股权56.7亿港元。
  据其透露,首钢福山是他自己主动寻求合作的,而与华润的合作,则是对方看重自己的实力,慕名而来,属于强强联合。
  一些质疑的声音则认为,邢利斌再攀高枝,是其罗织高端人脉网的又一路径。

发表于 2012-4-12 07:07:28 | 显示全部楼层
显摆;钻了政策和,,,,,空隙了呗。
发表于 2012-4-12 13:37:2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些质疑的声音则认为,邢利斌再攀高枝,是其罗织高端人脉网的又一路径。
发表于 2012-4-12 14: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又一高手。
发表于 2016-1-6 12:3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完全支持你,大家都会顶你












深圳厂家供应美国UL认证12V2A桌面式电源适配器
发表于 2016-1-18 13: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知道了 不错~~~












柳州螺蛳粉 柳州螺蛳粉加盟 柳州螺蛳粉培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