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34|回复: 2

[莘莘学子] 徐明失踪调查 疑涉足坛扫黑及土地内幕交易(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3 02: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实德集团的一份内部文件,证实了徐明失踪的传闻。文件中称,自从3月14号与徐明失去联系后,集团已向大连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书面报告。有消息称,徐明的失踪实为“被调查”。事由是疑涉足坛扫黑及土地内幕交易。
  综合媒体4月6日报道,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已经失踪达22天之久。据相关部门透露,在失踪期间徐明并未离境,其最近一次离开大陆的时间是今年2月,目的地为香港,同行人是实德集团总裁陈春国。
  有多个渠道指出,徐明的失踪实为“被调查”。事由之一是徐明掌控的“实德系”在足协打黑的进一步行动中被列为重点调查对象,当年一些关键场次的假球将被一一过堂。
  事由之二则涉及“经济问题”,有信源指向了2009年徐明以18亿(1人民币元约为0.1585美元)高价在哈尔滨拍下的新区地王。
  据查,这幅地王的所有者是“重庆盛和置地公司”,注册于拍地前两个月。投资方中,中方一栏为空白,外方则是高登国际(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登国际”),投资总额为8000万美元。
  据分析,重庆盛和更像一个临时注册的“马甲”,2009年1月才注册,12月就拍下了地王。
  哈尔滨群里新区地块,被用来修建了别墅和公寓楼,投资72亿元,但现在整个项目结束,却没看到重庆盛和有参与其中的影子,开发商变成了一家注册资金为13亿元的哈尔滨盛和置地公司,而这家公司的母公司中国盛和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仅5000万元。
  工商资料显示,重庆盛和的投资方中,中方一栏赫然为空白,外方是高登国际(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额8000万美元,其中外方注册资本有5000万美元,而这也是该公司的注册资本。
  高登国际一直与实德集团有不明大额资本往来的嫌疑,疑为徐明在港注册的私人企业。
  大连实德此前也承认重庆盛和是大连实德的股东之一。
  此外,徐明目前仍是致公党大连市副主任委员。依照组织程序,若是涉及“经济问题”的事由,徐明应该仍处于协助调查的阶段。
  大连实德的内部文件未对事由做任何进一步的说明,只是称,“集团未收到任何关于徐明董事长的正式讯息,更无任何部门、单位到实德集团以及所属进行审查的情况”。
  早在半个月前,就有徐明失踪的消息传出。当时,有记者曾就此向实德俱乐部新闻发言人何德刚求证,他回复称并不知道徐明失踪一事,“我是做足球的,一年也见不到老板几次。”
  徐明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2月20日,那天他会见了实德队主教练文加达,两人关于球队的发展还探讨了一些问题。
  3月30日,当传言漫天之时,大连实德俱乐部在南京客场以0:5惨败江苏舜天,徐明仍没有现身球场。有实德队员透露,那个时候,他们已经听说了董事长失踪的传言。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实德集团员工近日透露,这几天公司一直都在强调,不要对外乱讲。看见陌生人要及时汇报。
  财经国家新闻网此前援引两个独立消息源证实,3月15日晚间,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因涉嫌经济案件被相关部门控制。随后的消息是,与大连实德有着密切业务关联的中国建设银行,已经开始追缴实德的贷款,并对其全面停贷。
  3月15日同一天,中国官方宣布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有媒体分析称,鉴于此前薄熙来曾担任过大连市委书记一职,与徐明渊源颇深。薄熙来事件后,即有传闻,因其与薄熙来的密切关系,徐明可能已经被官方调查,当时据传一同被调查的还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及大陆艺人赵本山。随后赵本山通过媒体发布消息表示此乃谣言,自己没有任何问题。
  另据报道,继大连实德董事长,大连银行董事徐明被传因涉嫌经济案件遭相关部门调查,并被控制后,又有一家大连公司陷入紧张疑云,那就是大连万达集团。据消息人士透露,不久前,万达集团数位中高层一起吃了“散伙饭”,主要是对集团前景担忧。

徐明金融摇钱术:入股太保赚一个实德

  3月15日晚间,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被相关部门控制。徐明的实德帝国一时间山雨欲来。
  而在其构建的商业帝国中,金融已成为其全部产业中仅次于化学建材产业的第二大产业。
  徐明在金融产业的野心始自2000年。是年11月,徐明首度进军金融业,作为主要发起人股东与广东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发起成立生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此后,徐明带领大连实德开始一系列对保险、银行、基金公司的投资。
  本报记者了解到,其在银行业参股大连市商业银行,保险业入股生命人寿与太平洋保险(微博)。生命人寿相关人士称,大连系股东资金目前只占一成,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太平洋保险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实德系资金已撤出。
  2006年5月,大连实德集团还参与竞购广东发展银行,与法国兴业银行(13.20,-0.07,-0.53%)组成的投资团出价235亿元,仅次于花旗财团。虽然最后落败于花旗财团,但大连实德的金融扩张野心由此可见一斑。
  业内专家指出,大连实德涉足金融业,对其在足球、地产及建材等其他行业的运作方面提供了资金支持,其一度给人呼风唤雨的表象,也是拜投资金融所赐。
  “触金”
  大连实德集团公司当年出资1.8亿元持有生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13.25%股份,按照生命人寿2010年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底,以生命人寿的所有者权益38亿元计算,大连实德可分享的所有者权益为4.1亿元,是当年投资额两倍多。这还不包括历年来的分红,以及以后生命人寿上市后的巨额收益。
  大连实德对太平洋保险只是作为财务投资人出现,很难获得较多发言权。而与生命人寿显然渊源更深,大连实德作为主要创始股东,徐明又出任了生命人寿的副董事长一职,可能是想谋求实际的控制权。尽管在生命官方网站上明确披露徐明为副董事长,但在很多生命人寿内部员工看来,都不知道徐明的副董事长职务,总公司办公室一位员工表示,“我没有看到过任命他为副董事长的正式文件。”
  苦熬九年才开业的生命人寿一直都没那么幸运。
  徐明现任生命人寿的副董事长,徐明旗下大连实德以及大连东鹏还掌控生命人寿10.79%的股份。但生命人寿的内部人员称,徐明事件对公司没有任何影响,“首先徐明作为副董事长并不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其次,大连系股东的资金目前只占一成,无论是从经营还是从资本角度,都对生命都没有影响”。
  生命人寿最初筹备于1994年。“时间上和新华人寿差不多,当时若一切顺利,生命应该在1996年下半年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可恰逢永安保险被接管的变故,监管部门放缓了新的中资保险公司扩容步伐。”一位当时参与生命人寿筹备组的业内人士称。
  2000年11月,大连实德就作为生命人寿的主要发起人,出资1.8亿元,占有13.25%的股份,但由于壳公司的尴尬处境,迟迟未能正式开业。
  但当时生命人寿所拿到的牌照本身就有先天的缺陷:生命仅有与外资公司在境内合资设立保险公司的资格,也就是说必须先找到外国寿险公司合资,才能以合资公司的名义开业经营。
  外资股东一找又是3年。2003年6月,日本Millea控股以每股3.13元人民币认购生命人寿24.9%的股份。Millea控股旗下两家公司——东京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和Millea亚洲有限公司分别获得生命人寿股份的12.45%,共出资人民币10.59亿元。
  在近年来生命人寿高管不断更迭的背后,资本变动也同样活跃。从2009年开始,生命人寿开始密集地增资扩股。经过数轮增资扩股之后,而大连实德已被摊薄至5.4%。
  截至目前,大连实德持有生命人寿4.56亿股,占比5.40%,为其第七大股东,大连东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4.56亿股,占比5.39%,为第八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东鹏在辽宁省工商局的注册资料显示,法人为徐明的长兄徐斌,注册地址与大连实德的总部同为大连市西岗区高尔基路38号。也就是说,目前大连实德实际上持有生命人寿10.79%的股份。
  投太保赚42亿离场
  另一保险机构中国太保(19.64,0.00,0.00%)却暗自庆幸。此前,大连实德集团有限公司曾两次参与认购中国太保股份,位列中国太保第九大股东长达2年。
  记者致电中国太保投资者关系部询问大连实德曾持该公司股份一事,该公司表示,目前大连实德已经不再持有中国太保股份,该公司没有受到徐明一事影响。
  2002年,大连实德第一次以每股2.5元的价格认购了太保4.3亿股内资股份,中国太保2007年12月25日A股上市发行前的2007年初进行增资扩股,大连实德又以每股4.27元的价格再次认购1.0667亿股。两次认购共持有太保5.3667亿股股份,耗资15.3亿元。徐明本人也从2003年4月起担任太保非执行董事,因工作原因在2007年底辞任,任职期间徐并不从太保领取薪酬。
  2007年大连实德大笔抛售了4.2667亿股太保股票。太保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底,大连实德持有1.1亿太保股票并位列中国太保第九大股东。其中500万股限售期为自2007年6月4日起3年,1.05亿股限售期为自上市日期1年。
  2008年12月25日,大连实德持有1.05亿股太保股份解禁上市流通。截至2009年底,大连实德已经从太保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仅握有500万股尚未到期的限售股。2010年,大连实德将持有的中国太保最后500万股解禁限售股全部抛售。从而正式从中国太保退出。
  大连实德从购入太保股份开始便显示其财务投资特性。太保公开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大连实德质押的太保股份总数为1.1亿股,2007年底质押或冻结股份变为8000万股,2008年底这一数字又上升至1.01亿股。
  2007年,大连实德将持有的太保股份以每股4.27元和每股10.5元不等的价格将共计4.2667亿股股份出售给了15家公司,此次抛售共获利34.07亿元。此后限售到期的1.1亿股抛售情况并未有公开资料披露。2008年底到期的1.05亿股并未在2008年抛售,如果以2009年太保年加权平均股价每股21.188元来估算,这部分限售股约可获利22.25亿元。最后抛售的500万股股价以2010年6月4日解禁日太保A股开盘价每股21.68元估算,这部分限售股约可获利1.08亿元。
  综上统计,大连实德通过投资中国太保约可获利42.1亿元(除初始投资外),投资回报率达到275%。
  2001年和2002年,大连实德集团公司两次注资大连市商业银行(现名大连银行),共计投入2亿元,获得大连市商业银行28.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据大连银行2010年年报显示,大连实德持股比例为4.88%。
  2003年6月,大连实德集团公司又发起组建了景顺长城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其1%的股份。
  在大连实德四处扩张产业链时,虽然不少批评的声音称他在金融方面的投资因为量小又分散,无法对主业形成财力帮助。但也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徐明可能是想借助金融业的投资来进行其他实业产业的整合和投资,比如他最为期待的石化,“光一个中国太保的股权投资他就获利42亿,比整个实德集团40亿的注册资本金还要多,相当于再赚了一个实德。另外他投资的大连银行、生命人寿都是将要上市的金融企业,除了历年分红和股权的增值,一旦将来上市,大连实德的收益肯定颇为巨大”。

发表于 2012-4-23 08: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假
发表于 2012-4-23 13:0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