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73|回复: 4

3岁男童被折叠桌夹住胸部 一度心跳和呼吸停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8 05:5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到青医附院了!孩子被紧急送往急诊室。


多名医生对孩子进行抢救。


对于孩子的遭遇,姥姥心痛不已。


从即墨赶往青岛的路上,孩子一路戴着呼吸机,护士还不断给他吸痰。


  本报5月6日讯(记者 李晓哲  韦丽丽) “俺孩子伤得很重,帮忙找辆带有儿童呼吸机的救护车救救他吧!”5月6日下午,本报接到求助电话,称即墨一名3岁孩子宁宁被折叠桌夹住胸部,导致肺挫伤一度心跳和呼吸停止,转院市区需要带儿童呼吸机的救护车。记者多方联系,最终于当晚9时成功帮孩子转至青医附院。     

  6日下午1时许,即墨市居民衡先生打进本报热线电话称,当天中午,他3岁的儿子宁宁在摆弄带着铁管的折叠桌子时,桌面和桌腿突然折叠在一起,把宁宁重重夹住 ,宁宁当场躺在地上没了意识。随后,宁宁立即被送到了即墨市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抢救。

  “没想到被桌子夹一下会这么严重,呼吸和心跳都没了。”衡先生说,经医生检查发现,由于宁宁的胸部遭到折叠桌挤压,肺部有挫伤,且一度心跳呼吸停止。由于情况危急,他想把儿子转到医疗条件更好的青岛市区医院治疗。“但我们这里的医院救护车上没有儿童呼吸机,从即墨到青岛市区要40多分钟,我们怕没有保障,希望青岛市区这边能派一辆有儿童呼吸机的救护车过来。他的病情非常严重,实在等不起了。”衡先生几乎要哭出来了。

  随后,记者多方联系,最终从市卫生局了解到,青岛市有供3岁以上儿童转院使用的带儿童呼吸机的救护车,但需要根据当地专家会诊,只有孩子身体状况允许转院,且联系好医院后,才可顺利转院。

  记者立即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衡先生,他非常激动。而就在这时,宁宁醒了过来,病情稍微有了些好转。但在患者家属的强烈要求下,当地医院专家经过会诊,最后同意其迅速转院,并帮忙联系好医院和专用救护车。

  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当日下午6时许,带有儿童呼吸机的急救车从青岛市区一路疾驰赶往即墨,在当地调试好呼吸机后,晚上8时许,宁宁被转到了急救车上。当晚 9时左右,急救车返回青岛市区,将孩子送到青医附院抢救。“谢谢你们,谢谢这些帮助我们的好心人,我孩子的命是你们帮忙救回来的。”在医院,孩子的父母和姥姥拉着记者的手表示感谢。

  截至当晚11时记者发稿时,孩子已被安排在青医附院急诊室观察,仍然未脱险。

  一波三折的寻找

  “我们这里有儿童呼吸机!”

  6日下午,接到求助电话后,记者立即与市区多家医院取得联系,但得知这种情况处理起来很棘手。情急之下,记者直接联系了市卫生局行政科室。由于使用儿童呼吸机的情况非常少,工作人员也很着急,表示需要核实一下情况,尽快给出答复。

  10多分钟后,市卫生局的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说青岛市急救中心有带儿童呼吸机的急救车。不过,该工作人员说,如果要转院的话,必须符合转院的条件,要在孩子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才可以转院。

  当记者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衡先生时,他表示立马申请转院。但随后市卫生局工作人员又打来电话:“那个孩子多大?是3岁多还是不到3岁?”原来,可供调度的这些急救车上,装着的是供3岁以上孩子使用的呼吸机,3岁以下孩子无法使用。

  记者又立即联系衡先生,他听后非常紧张,“孩子是农历三月初七生人。”他想了一会儿激动地大喊,“刚过3岁,刚过3周岁!”

  得知宁宁已经3周岁后,市卫生局工作人员也松了一口气。随后,她立即着手联系转院。“我们相关业务科室已经跟当地医院联系了,现在孩子的病情还不适合转院,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一旦孩子符合转院条件,他就可以向医院申请,这边青医附院也已经做好了接收准备,随时准备抢救孩子。”几分钟后,该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说。

  随后,经即墨市人民医院与急救中心和青医附院联系,最终120决定派车前往。当天下午6时许,120急救人员准备好了急救设施赶往即墨。“由于大人和孩子呼吸时潮气量不同,平时120急救车上的呼吸机只适用于大人。”前往即墨接孩子的120调度室刘护士说,他们的儿童呼吸机是去年年底购买的,由于近期没有使用,为了保证绝对安全,他们特意拿上了两台。除了呼吸机之外,他们还专门准备了适合孩子使用的吸痰管和注射器。

  一刻不停地施救

  一路上不断给孩子吸痰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行程,120急救人员赶到了即墨市人民医院。“孩子现在情况怎么样了?”急救人员首先跟主治医生进行了沟通。“我们得先评定一下孩子的情况看看是不是适合转院。”120急救人员说,孩子本身是经过心肺复苏之后有的呼吸,这样循环系统会不稳定,所以在转院前,需要对孩子的循环和呼吸系统进行评估。经过评估,孩子可以转院。

  “赶紧调试急救车上的呼吸机。”120急救人员根据孩子在即墨市人民医院使用的呼吸机参数进行调试。这个参数需要跟孩子之前用的呼吸机参数一致,这样可以保证孩子处于稳定状态。

  经过一系列准备,晚上8时许,宁宁被转到了急救车上。宁宁虽然有了呼吸,不过还没有意识,两只眼睛一眨不眨。在急救车上,刘护士一直用手托着放在宁宁嘴上的压垫。“这个是呼吸机插管上的一个压垫,孩子总是无意识地往外吐。”刘护士说,孩子一旦将压垫吐出来,呼吸机就无效了,所以说这是最关键的,得非常小心。急救车在平稳的路上行驶的时候还好一些,到了颠簸的地方,压垫就频繁往外掉,这时护士更得小心翼翼地托着。

  这一路上,除了需要特别注意压垫之外,刘护士还得不断地给孩子吸痰。“孩子口腔里的分泌物太多了,得及时给他吸出来,保证气道通畅。”刘护士说。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晚上9时许,宁宁平稳到达青医附院急诊室。

  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即墨市人民医院的医生跟随急救车一起来到了青医附院,宁宁到了医院后,宁宁在即墨的主治医生先跟青医附院的儿科大夫进行了交接,随后他们又开始调试急诊室呼吸机。

  调试完成后,孩子被抬进了急诊室。五六名医护人员围着宁宁忙个不停。“孩子的情况很严重,现在还没脱离生命危险。”青医附院血液儿科主治医师赵艳霞说,他们要先保证孩子的生命体征稳定,随后再检查脑损伤情况以及有没有合并外伤。

  懊悔——

  —听到尖叫声当时没在意

  记者看到,衡先生恨不得在过道狭小的急诊室走廊里飞奔着为孩子办理入院手续,办理好后,他还不忘到门口谢谢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然后,衡先生就一个人站在一边发呆 ,过了一会儿突然用手擦起眼泪来。“要是我在家就好了,平常我一分钟看不到孩子就会大声喊他。他很聪明,也太调皮了 ,一会儿看不到他我心里就不踏实。”衡先生说。

  衡先生一家是从江苏来到青岛生活的,他是一名技术人员,虽然平时收入不高,但孩子的到来给了他们家很多欢乐。没想到这次天降横祸,深深地打击了这个家庭。

  说起孩子出意外,衡先生的妻子懊悔不已。据了解,6日中午,衡先生正在上班,他的妻子和孩子在家里。“当时我就在外面擦地,突然听到宁宁尖叫一声,也没在意,因为他平时也尖叫。但过了10分钟,听不到孩子的动静,我就觉得不对,跑到卧室看到儿子躺在地上了。”原来,调皮的宁宁为了不让妈妈找到他,故意把自己关在了卧室里,在摆弄折叠桌子时,突然被带着铁管的桌子给夹住了。宁宁妈妈听到的尖叫声就是他被夹时发出来的。后来宁宁就不再哭喊——当妈妈发现宁宁时,他已经躺在了地上,没有了呼吸和心跳。

  愧疚——一下午都没敢看孩子

  “看着孩子这样,我都吓傻了 。反应过来后我就没命地抱着孩子往外跑。”宁宁妈妈说,孩子很快被送到了即墨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应该说孩子的情况非常严重,我们检查发现,孩子的肺部有挫伤,胸骨经过CT检查没有断裂,但肯定是伤到了。”当时接诊的该院刘医生介绍说,由于折叠桌挤压胸部,造成宁宁肺部伤害最明显,并且当时宁宁呼吸和心脏停跳已经很长时间了,对其脑部的伤害也是必然的。

  在当地医院 ,经过医生15分钟的努力,宁宁终于再次有了呼吸和心跳,这也给了宁宁的家人一线希望。“一下午我都没敢看孩子,刚开始他小脸都是紫色的,现在终于能呼吸了。”趴在救护车的车窗上看着儿子,宁宁妈妈有说不出的怜惜和疼爱。

  文/本报记者 李晓哲  韦丽丽 图/记者 王滨

发表于 2012-5-8 07:32:09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护仔细啊   现在都是掌中宝
发表于 2012-5-8 11:51:43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护不利!
发表于 2016-2-4 12: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后感悟了点,收下了












发表于 2016-3-2 21:2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友博国际真是信誉的平台,我玩了两年了,感觉真不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