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97|回复: 1

央行天量逆回购“变相”降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8-22 06:5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央行逆回购放松银根,短期可能是考虑到市场资金面趋紧。”——奚君羊

  央行还是不希望通过降息降准这类长期工具,逆回购是央行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孙立坚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5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总计2200亿元的逆回购规模,相当于央行下调了25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从6月26日至今,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采取逆回购操作方式,共向市场释放了11360亿元的流动性。与8月份的前5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相比,此次逆回购交易量明显增幅极大。前5期操作中,前4次的逆回购规模都是500亿元,第5次为900亿元。

  多位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央行如此“大手笔”的逆回购,明显还是不希望动用降息降准这类“核武器”。但与事实相反的是,市场的降准预期并没有被“浇灭”。多数观点认为,逆回购放量操作,可能推迟央行降息降准的时间,但完全不降准也不现实。

  资金紧张态势未改

  “央行逆回购放松银根,短期可能是考虑到市场资金面趋紧。”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半年我国外汇占款并无增加,甚至有些月份出现下降。随着美国经济向好,全球资本向美国流入,我国外汇占款下降所导致的流动性趋紧压力可能不小。”

  8月14日,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7月新增外汇占款为-38.2亿元,比上月少增529.05亿元,是继4月份后的年内第二次单月外汇占款净减少。

  尽管连续近两个月的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市场资金的流动性,但央行此次逆回购放量操作,折射出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压力依然存在。昨日有消息传出,8月上半月,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00亿元左右,因此市场预计8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应该达到6000亿元左右。

  另外,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也表明了市场资金并不宽裕。根据Wind数据显示,虽然8月20日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两个交易日的上涨态势出现回落,从上周五的3.89%下跌至3.62%,但是昨日则一反跌势,上升至3.75%。另外,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以及14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在昨日央行进行天量逆回购的情势下,依旧持续上涨态势,分别从3.38%和4.47%上扬至3.50%和4.56%。

  降准还得从长计议

  昨日央行公布逆回购交易量后,市场降准预期明显下降,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逆回购放量操作,明显反映央行还是不希望采用降息降准这类长期工具,这是央行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孙立坚认为,在前期一系列货币宽松政策下,房地产逐渐回暖,然而实体经济却依然面临严重的“钱荒”问题。缺乏投资点,造成不缺钱的市场和融资难的企业并存的“奇观”。“央行弃降息降准而取逆回购操作,是谨慎放钱、非整体放松,事实上通过适度解决银行融资问题,帮助面临‘钱荒’的实体经济消化市场资金的流动性。”

  对通过降息降准以实现货币宽松慎而又慎的国家不止中国,昨日澳大利亚央行公布的8月议息会议纪要即重申,澳央行并不急于在短期内减息。

  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谨慎是在积累未来降息降准对刺激经济的推力,但谨慎不代表没有降息降准的可能。奚君羊认为,短期的逆回购操作不会影响到降准的必要性。“逆回购放量可以给市场提供相当的流动性,但这不应该影响到下一次央行降准的预期。如果市场是趋势性紧张,还得通过降准这样的长期性工具来实现货币供求平衡,毕竟逆回购不足以改变宏观性和周期性的经济要求。”

  “虽然此次逆回购放量操作,可能推迟央行降息降准的时间,但央行还是应该抓住机会实现降准。”孙立坚同样认为,“欧债危机平息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过剩的流动性卷土重来,涌入我国资本市场,将使我国很难抗衡因流动性泛滥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如果现在没有实现降准操作,将造成未来需要介入的时候干预力度不够和市场手段的缺乏。央行需要适时把握机会。”

  奚君羊预计,央行可能在9月中下旬实现降准。
发表于 2012-8-22 07: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虽然此次逆回购放量操作,可能推迟央行降息降准的时间,但央行还是应该抓住机会实现降准。”孙立坚同样认为,“欧债危机平息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过剩的流动性卷土重来,涌入我国资本市场,将使我国很难抗衡因流动性泛滥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如果现在没有实现降准操作,将造成未来需要介入的时候干预力度不够和市场手段的缺乏。央行需要适时把握机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