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78|回复: 0

老照片:“四.五”天安门事件 群众抗议运动(组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9-29 00:2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五运动,是1976年4月5日发生的以“四五”事件为代表的全国性的群众强大抗议运动。
  
  
  3月下旬至4月5日,全国各大城市的群众,纷纷自发进行悼念周恩来的各种活动。
  
  清明节前后,北京市上百万人民群众,自发地聚集于天安门广场,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献花篮、送花圈、贴传单、作诗词。
  
  给总理献花圈的小学生。
  
  4月4日,华国锋召集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会议,错误地认为群众的革命行动属于反革命性质,并在当晚开始清理天安门广场的花圈和标语,抓走许多坚持在广场进行悼念活动的群众。图为天安门诗抄。
  
  当时,作为毛泽东同中央政治局之间的“联络员”毛远新把中央政治局委员会议会议情况向毛泽东作了书面报告,毛泽东圈阅批准了这个报告。图为献花圈的大学生。
  
  4月5日,北京广大人民群众纷纷提出抗议,在“还我花圈,还我战友”的口号下形成了天安门广场大规模的群众抗议运动,并同工人民兵、警察和战士发生严重的冲突,导致车辆和治安岗亭被烧。图为小灰楼前的汽车被点燃。
  
  九时半,出动1万名民兵,3000名警察和5个营的卫戍部队,带着木棍,包围天安门广场,对留在广场的群众进行血腥镇压,并逮捕了一些人。图为从前门通往天安门广场的路上人山人海。
  
  4月6日,中央政治局在京委员听取北京市委的汇报,错误地肯定天安门事件是反革命暴乱,并要北京市委写成材料通报全国。毛泽东又根据毛远新的书面报告同意中央政治局的决定。图为百万人聚集在天安门广场。
  
  图为人们争相抄写纪念总理的文章诗词。
  
  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于4月7日任命华国锋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同时,错误地认定邓小平问题的性质已经变为对抗性的矛盾,并作出撤销邓小平党内外一切职务,保留党籍,以观后效的错误决议。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撤销中央发出的有关“反击右倾翻案风”和天安门事件的错误文件。图为发表演说的人。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逝世,全国各族人民无限悲痛。
  
  四五运动波及到全国范围内,形成强大的群众革命运动。图为“十里长街送总理”。
  
  邓小平对“四五”事件的评价:过去对“四五”事件的评价是错误的。最近,北京市委重新宣布‘天安门事件’是革命行动,这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和批准。(如果没有党中央批准)北京市委也没有宣布(重新评价)的权力。这不仅是党中央的意愿,而且是全党的一致愿望,是大家决定的。图为摄影作品《团结起来到明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