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34|回复: 1

【图外话】第4期:住在屋顶的年轻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18 04:5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京某处有那么一个出租屋,三层复式中有只有三个卫生间,早起洗漱的时候,住户们常常上下穿梭插空使用卫生间。他们共同居住在这个屋顶天台,宛如家人一般亲密,在这个偌大的北京城里一边漂泊,一边追梦。摄影/于维华
今天推荐同事于维华的作品《蚁居天台》,她记录了北京的一群“屋顶居民”:为了追随梦想,拼命挤进这城市的小角落,在互相取暖中体会着悲欢离合,用苦中作乐的劲头穿越着现实的窘迫。
@于维华:这个房子有三层结构,中间分成了二十几个卧室,房间里大多住的是刚离开校门的学生,或是初到北京的青年。相处中,一个聊天群连接了彼此,让这同一个屋檐下的人们相互熟识。屋顶,就像是一个驿站,迎来送往,见证着大家的努力和选择。也默默地守着这群心怀梦想,努力生活的人,守着他们的北京故事。
这勾起了网友@五月蔷薇的回忆:突然想起了我在北京的那一段最幸福的时光,虽然贫穷却很快乐,和天南海北的北漂一起住在一个四合院里。又是槐花开的季节,又是吃香椿的季节了。怀念房东的槐花馅的饺子。想起自己爬到屋顶摘香椿而下不来的尴尬场面。
却回答不了网友@KloeChan的问题:今天是进入蚁族小屋的第三晚,第一晚有些难以置信,第二晚有些愤愤不平,今晚却有些平静!主要对同屋的长老级蚁族们激起许许佩服。拥挤,打扰,不便,大家也不会特意相互认识,交流不多,却也没有争执,就这么默默地蚁居着,究竟要有多少摄氏度的强大内心包容着这座寒心的城市?
也许很多人都有过@淡幽飘香的纠结和挣扎:希望能尽早离天台而去,那意味着我们有了更好的生活,但当我们脱离了天台,是否还会始终如一的坚持着当初的坚持?


海、海嫂(网名),家乡哈尔滨。夫妻两人都曾是DJ,在福建打工时相识。如今结婚两年的他们,准备明年回老家生孩子。
“不过是一叶浮萍,一出生便为流浪签下了契约。”这样的句子吟起来落拓又不羁,活成现实却没那么诗意。青春和梦想有如鸡蛋,在现实的石头面前,能有几多选择?
推荐大家看看纪录片《为什么贫穷》,第八集《出路》探讨了中国教育产业化后读书致贫的现状。如果一个人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还是不能改变命运,是否就该抬起头来看看,是不是我们所处的系统出了什么问题?
最后祝福所有奋斗着的北漂们都有一个能触摸到的明天。文/沈洪
发表于 2013-4-18 17: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还挺温馨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