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67|回复: 0

聊城国庆假日接待游客148万人 创收6.5亿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0 03:4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月7日是“水城之秋休闲周”的最后一天,国家统计局山东聊城调查队当天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各地游客148万人次,同比增长25.9%。旅游总收入达到6.5亿元,同比增长33.4%。由于监测的区域和方式不同,来自聊城旅游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十一”假期,全市出游人数175万人次,同比增长17.1%;旅游总收入10.4亿元,同比增长31%;过夜游客20余万人,同比增长33%,接待游客人数与旅游市场总收入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据聊城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的“十一”长假是首届“国民休闲汇”活动的重要节点,聊城充分利用这一契机,主动对接,使聊城“水城之秋休闲周”更加“金光耀眼”。与往年相比,今年“十一”期间整体出游人数大幅增长,出游规模创历史新高,出游高峰持续时间大比例拉长,“好客山东休闲汇”等体现休闲、参与、公众、互动的系列活动带动效果凸显。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游客满意率明显提高,旅游市场呈现规模扩大、质量提升、格局优化的可喜局面。
    水城游掀热潮 原因有四方面

    “十一”黄金周期间,聊城接待各地游客148万人次,大都市黄金周期间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场景,在聊城也同时出现。是什么原因使来聊游客呈井喷状态,市旅游局信息科科长谢文博认为,来聊游客这么多,主要缘于聊城假日旅游市场呈现的四大特点。
   “国民休闲汇”助力 主题活动高潮迭起
    谢文博说,伴随8月13日聊城国民休闲汇仪式的启动,市旅游局动员各县(市、区)力争“天天有活动,周周有高潮,全民大休闲”。尤其“十一”黄金周期间,聊城重点包装整合的水浒文化游、温泉休闲游、生态采摘游、养生养颜游、黄河故道自驾游等生态休闲旅游产品受到游客的追捧,东昌湖、马颊河旅游度假村、天沐温泉等水上旅游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创新高。节日期间,天天有活动、节目各不同,众多游客参与互动,将“十一”节庆氛围持续推向高潮。

    休闲主题周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强势助力假日消费市场。冠县国民休闲汇暨第五届采摘游园活动,泛舟夜游东昌湖活动,运河博物馆、城区及环湖主干道征联大赛活动,“精彩假日”吴桥杂技展演活动,光岳楼书画摄影展,“迎国庆”市直书协书画展,北京秋之韵合唱团演唱会,人民广场上的“九九老人节”中老健身成果展演、体育展演、轮滑展演、空竹展演、舞龙表演,全民健身大舞台等一系列节庆活动不仅吸引市民们纷纷前往,也吸引众多省内外游客、商家到聊城参观游览。
    旅游惠民反哺假日经济 旅游消费综合效应明显
    “为让“国民休闲汇”以及“十一”旅游精彩不断,市旅游局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在中国旅游报、山东旅游政务资讯网、山东旅游新闻网、聊城晚报、聊城旅游政务网、市旅游局官方微博等各级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版、专栏,系统介绍本地旅游业发展情况、宣传报道旅游产业发展的亮点、推广休闲旅游理念。假日前期,聊城组团参加天津中国旅游产业节暨北方旅游交易会、杭州第二届世界休闲博览会等一系列旅游宣传促销和节前“热身”活动,为“十一”旅游市场的启动预热造势,有效地促成了“十一”游客高峰的形成。”谢文博表示。

    “十一”黄金周前后,全市各景区推出多种优惠措施,冠州梨园、东阿鱼山曹植墓风景区、临清葡香园、中国阿胶博物馆、高唐清平文庙等五家景区(点)加入“一元逍遥游山东”活动,各大景区也通过免票、套票、打折等让利于民,更多本地市民、周边城市游客涌入景区,旅游商品、餐饮住宿等相关消费明显提高。全市迎来了富有“好客山东休闲汇”特色的旅游购物热潮。各酒店餐馆也在节日期间推出优惠促销活动,不仅在菜金、房价上打折,许多酒店还推出了文艺演出、戏曲表演等文娱活动,一家大酒店还举行了庆典仪式欢庆九九重阳节;金鼎购物广场、百大三联、五星百货等大型购物场所也大打优惠牌,旅游购物拉动假日消费明显。
    中短线游仍受追捧 自助自驾游持续升温
    谢文博认为,伴随休假制度的调整、客源结构的转变和游客出游的理性,短线游、自驾自助游仍为聊城市“十一”旅游市场的特点。针对黄金周时间长、游客多,综合本地旅游特点,聊城策划并推出包含中华水上古城、东昌湖风景区、阳谷水浒古城(狮子楼旅游区)、阿胶养生文化苑一期工程影视城、天沐温泉二期、临清三和文化旅游区、阿尔卡迪亚国际大酒店、冠县中华第一梨园等新项目的一日游、二日游精品旅游线路。

    最近,聊城建设了自驾基础设施,有针对性地开发旅游产品,自驾游条件进一步完善,自驾自助游市场渐成规模。继姜堤乐园、东阿鱼山曹植墓风景区、东阿洛神湖公园、高唐清平森林生态园四景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自驾游示范点之后,聊城旅游产品内容进一步完善,每逢周末、节庆活动时总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十一”期间,全市主要旅游景点自驾游更是异常火爆,来自周边省市及县(市、区)的自驾车辆次数以万计。
   优势产品魅力依旧 生态民俗游亮点凸显
    谢文博分析,随着聊城旅游招商、旅游项目建设等旅游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旅游宣传力度的加大,全市整合推出的精品旅游线路依然是大部分游客的首选。“十一”期间,中华水上古城、景阳冈·狮子楼风景区、东昌湖风景区、天沐温泉度假村、山陕会馆、洛神湖公园、曹植墓等接待量依旧处于高位状态。同时,生态休闲旅游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节日期间,大量游客涌入城郊,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全市各个景区爆满,以采摘观光、垂钓为体验的各项农事活动成为今年“十一”新热点。

    节日期间,围绕“水城之秋休闲周”旅游主题,以民俗文化演绎为支撑点,各县(市、区)旅游景区推出多种民俗娱乐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参与互动。市区举办体育展演、绘画、书法、杂技、摄影展等精彩活动;景阳冈景区推出山东快书、武术特色表演,三碗不过岗酒店推出阳谷特色饮食项目等系列生态休闲活动;东阿在《大宅门(三)》即将开拍之际举办庆“十一”文艺晚会、鱼山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冠县举办梨园采摘节、花卉盆景展览、温泉养生泡汤等系列活动;临清推出“胡同游”,宣传临清古街巷,感受古运河文化。全市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市县区域互动,亮点凸显,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陈金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