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94|回复: 0

糖尿病:眼底病变的“隐形杀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7 09: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养生健康网“名医在线”栏目本周邀请的是青岛眼科医院眼底科主任陈楠,专家就 “如何应对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变”的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本网编辑特别从问答实录中整理了部分精彩内容,希望给老年朋友提供一些帮助和参考。
    1、什么是眼底病?
    眼睛大致分为前段和后段,前段多包括角膜病、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后段多包括玻璃体视网膜疾病,这类疾病的主要症状多为无痛性视力下降,外观没有改变,需要医生的全面检查才能诊断,同时这类疾病能够严重地损害视力,应该尽早治疗。
    2、中老年糖尿病者如何预防眼底病变?
    糖尿病病程长短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决定因素,二型糖尿病只要诊断成立就应该立刻做眼底检查并每年定期做二次眼底检查。只有长期良好的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才能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进展,从而保持良好的视力。
    3、滴眼液对治疗干眼症有无作用?
    治疗干眼症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并采用合适的人工泪液眼药水,不能随便到药店买药,因为药店里所给的信息都是针对症状的,而患者并不了解药物成分,有些药物成分是不必要的,长期应用会带来副作用。
    4、糖尿病人并发眼底病变,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呢?

    应该长期坚持糖尿病饮食,控制总热量的摄入特别注意脂肪的摄入,多增加富含叶黄素的蔬菜摄入,同时需忌糖烟酒。
    5、糖尿病人眼底出血,激光治疗后视力变得模糊该怎么办?
    激光后视力下降可能是黄斑水肿或原发病引起的出血增加,如是前者,可以暂缓激光治疗。如是后者,可能病变已经到增殖期,就应该手术治疗,激光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6、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变,在经过手术后视力变得更差,该如何治疗?
    术后视力差的原因,一是有手术并发症,二是原发病继续发展。如果是前者,医生应该有相应的处理措施;如是后者,就应该重视基础病的治疗,如长期严格地血糖控制,定期地做眼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另外糖尿病患者应长期进行抗血栓治疗,防止继发性血栓而导致的视力丧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