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90|回复: 0

聊艾滋病感染者"男同"感染者近半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9 06:49: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聊城新增艾滋病毒感染者"男同"感染者近半
2011-11-07 10:04:10      来源:聊城新闻网
    这几天,山东省聊城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蔡新和同事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一例新的艾滋病感染者刚刚被检出。尽管他和同事们多年来一直在为防治艾滋病而不断工作,但新的感染者还是会出现。12月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距现在不到一个月。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Getting to Zero”,即“朝零努力”。蔡新说,其实“零新增感染”一直是他们努力的目标。    “男同性恋”占了近一半

    1992年,山东省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98年,聊城市检出第一例HIV抗体阳性感染者。2002年,聊城市检出第一例本地HIV抗体阳性感染者……艾滋病毒感染者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截至目前,今年聊城新的艾滋病毒感染者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感染数量。

    蔡新说,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朝零努力”其实包含三层意思,即零新增感染、零歧视、零死亡。作为艾滋病防治工作者,他们主要努力的目标是“零新增感染”和“零死亡”。至于“零歧视”是呼吁公众携手共同担负起预防艾滋病的责任,真正摆平心态,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
据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是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蔡新说,从近年来聊城的感染人群来看,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尽管也有,但为数极少,性传播是聊城艾滋病感染者的主要途径。在聊城艾滋病感染者中,男性同性恋占感染者的近一半。也就是说,男性同性恋是艾滋病的高危易感人群。

    同样是同性恋,为何女性不怎么传播艾滋病毒,而男性却是易感人群呢?蔡新解释说,女性同性恋一般没有体液的交换,所以传播病毒的机率就很低,而男性地相反。此外,由于受社会舆论的制约,不少“男同性恋”还要结婚生子,这也将导致艾滋病向一般人群蔓延。

    同性恋者多活动于“地下”,他们寻找和结识伴侣多从网络、酒吧等处,发展一夜情,一些人彼此不暴露真实的姓名、住址和工作地点;在情感上,由于无法和异性恋享受同样的尊重,造成了很多同性恋者感情关系的脆弱,很多人不止一个性伙伴,一旦一人感染,就会造成艾滋病毒的传播。
   男传女是女传男的约4倍

    男女之间传播艾滋病毒也是不容忽视的。蔡新说,若女性带有艾滋病毒,男性是健康的,在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男性感染艾滋病毒的机率相对较低。但需要记住的是:只要有体液交换,就很可能感染艾滋病毒。

    若男性是艾滋病毒携带者,女性是健康个体,女性基本都能感染上艾滋病毒。这种情况是女性传播男性的约4倍。“因此,一旦男性感染了艾滋病毒,教育其提高社会责任感,停止高危性行为,防止传播和二次感染是非常重要的。”蔡新说。

    尽管一些人平时不太注意预防,但一旦有了不洁行为,承受的压力往往是极大的。蔡新说,很多来访者见了工作人员就涕泪交加,工作人员需要做很多的劝慰工作才能让咨询者平静。即便是看上去很威武的壮年男人,一旦检出感染了艾滋病毒,眼泪当场便会哗哗直流。毕竟,艾滋病对全世界来说,还是一个没有被攻克的病种。
    对咨询者和感染者绝对保密

    记者注意到,艾防所专门设有“温馨的艾滋病咨询室”。“红丝带热线”——8211120经常接到民众的咨询,尤其近期比较多。蔡新说,无论咨询者还是已经确诊了的艾滋病毒感染者,艾防所工作人员会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绝对保密。

    蔡新说,只要艾滋病感染者得到确认,艾防所会对其建立严格的档案,并保持与感染者的电话联系。每年为感染者定期查体两次,一旦临近发病期,艾防所会免费提供国家的治疗药物。艾滋病患者一旦服药,终生服药,不能隔一天。否则,就会加速死亡速度。

    蔡新认为,聊城市自2002年3月发现首例本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发病人数呈快速增长趋势。在聊城感染者中主要呈现感染者以中青年为主,其中年龄20—50岁占八成以上;职业则以农民为主,约占所有感染者的七成;性别则以男性为主;传播途径以性接触和注射毒品为主等特点。

    近年来,聊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针对艾滋病易感人群,进行了“男男干预活动”,通过举办水城社区MSM人群同伴教育培训班、“11·11”MSM人群健康联谊会等多种形式向易感群体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及安全套的使用知识等等。

    蔡新说,每年艾防所的工作人员均会不定期的到宾馆、酒店、娱乐场所、洗头房、足疗房等地方讲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并免费发放安全套。仅安全套每年就发放万余只。(陈金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