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89|回复: 1

每年千元郊区租地种菜 开心农场自种自吃流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13 07:4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每年千元郊区租地种菜 开心农场自种自吃流行

2011年11月12日12:11         手机看新闻


  家住青岛市南区的范先生今年春天在崂山租了块地,不但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吃,周末也有了健身的好去处,和家人在青山环绕的农田里锄锄草、整整地,心情豁然开朗。近两年,一方面在网络开心农场热潮的带动下,另一方面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效应的挤压下,我市近郊“小农场”开始趋热。这些小农场或者被城里人以家庭名义承包,或者三五好友集体经营。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小农场经营虽给城市人带来很多好处,但依然存在成本偏高、 品种单调、缺乏保障等隐忧。

  “开心农场”不仅是图乐

  最近几个周末,崂山区等一些村的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这种热闹的场面:城里人开着车陆续到自己菜园子来收白菜和萝卜,这些城市“新农夫”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收获了健康。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热衷于在工作之余,去郊外租用一块属于自己的农场,在这块面积不大的土地上种上自己喜欢的应季蔬菜,每逢周末还可以去拔草和间苗,过上了名副其实的“周末农夫”生活。

  范先生就是这些城市新农夫中的一员。家住市南区的他,今年托人在王戈庄附近租了一块一分左右的菜地,每到周末他都会和家人到自己的“开心农场”忙活一番。“既健身又有收获,不但让人身心放松,更重要的是能提供可口和安全的蔬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量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令许多城里人担心自己餐桌上的食物是否安全。这股下乡种菜热表现出的并不仅仅是城里人休闲娱乐方式的革新和转变,其背后有更为深刻的原因。市社科院姜红副研究员表示,“这种自给自足的蔬菜供应方式的兴起,与其说是为了休闲和省钱,不如说是显示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深度忧虑。”

  “即使超市里那些绿色、有机等产品也大多不敢相信了。只有自己看着这菜是怎么种出来的,才能真正解决人们心头的担忧。”范先生说。今年,范先生已经收完了地里的大白菜,“40多颗水灵灵的大白菜真喜人,熬出的汤奶白奶白的,特别香,很多年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白菜了”正是越来越多像范先生一样的城市人推动了“开心农场”在我市近郊地逐渐增长的势头。不仅如此,为了保障食品安全,还有一些机关单位、国企、民企或个人自发组织在城郊租上块地,雇农民种植蔬菜、养殖家禽,形成新鲜食品的直供和特供基地,使得这股潮流越发趋热。

  开心安全中还有隐忧

  租种小农场虽然能部分解决城市居民餐桌食品安全问题,但记者了解到,由于大部分是小规模作业,又缺乏行业标准,无形中存在着成本偏高、种类单一和缺乏保障等诸多隐忧。

  “要是指着这小块地出产的菜供应餐桌,肯定不划算。”上周六,范先生与家人开车从市南区到自己的小农场收菜,单程大概开了40多分钟才到。“来回一趟要好几十块的油钱,加上一年的租地费用1200元,要是算成本,吃这点菜可真比市场贵多了。”记者了解到,一些小农场为了扩大经营和招揽顾客,还提供代管菜地、送菜上门等特别服务,但代管菜地收费普遍比自己种要多出50%的费用。

  不仅如此,品种单一也是此类小农场无法突破的瓶颈之一。向往吃到新鲜安全蔬菜的市民刘女士,去年也曾经在近郊租种过一块地,但今年她完全放弃了续租的念头。“品种实在太少了,我那块地一年之内只种过茄子、豆角和白菜,地边上还零星种过几个胡萝卜。和‘地主’沟通了几回,想增加点品种,他都以各种理由给搪塞过去了。一年花1000多元钱租块地,就吃这么点东西,不划算。”记者了解到,由于许多地出租后种什么、怎么种等问题都缺乏充分的事先沟通,一些“地主”就自行决定地里的蔬菜品种。“豆角什么的好种,所以夏天很多出租地都种这个品种。”刘女士去年夏天去收了两次豆角,“一次收得太多,吃不了,大多都送了亲戚朋友,自己留下很少,这种粗放式的租种效果并不好。”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了几家规模化经营的农场有正规的租种手续外,目前从农民手里直接租种小农场的手续非常简单,大多只是市民和地主之间进行口头协定,一手交钱一手交地,有的连收据都没有。“没有书面合同,也没有收费凭据,这完全是从前熟人社会的自然约定方式,一旦出现纠纷,双方的权利都无法保障。”姜红谈到此类现象时表示。采访中,不少市民也对这种简单约定表示担心。范先生说,如果不是很熟的人介绍的,他肯定不会租这块地,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是租种期间发生纠纷,也许开心事就会变成烦心事。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杨红

 楼主| 发表于 2012-1-8 23: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网站上的农场也修复了  大家休息时间可以去打发一下时间 呵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