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1|回复: 0

吃好不吃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19 09:3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家现在都知道,健康的四大基石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而排在首位的“合理膳食”,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天然均衡的饮食包含了人类生命所需的42种营养素。人造的不如天然的,人工合成的,包括各种各样的合成营养素,远远不如天然的食物。健康的核心就是和谐。如果人们能够顺应自然去做,就能够使高血压病减少55%,脑血管病、冠心病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33%,人们的平均寿命有望延长10年以上。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基础代谢水平逐渐下降,过量饮食很容易增加心脏负担。因此老人要特别注意合理膳食,尤其要注意对富含脂肪的食物的摄入,这有利于避免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
    1961年,我从学校毕业的时候体重为62公斤,现在的体重为64公斤,血压和当年相比,从110/70mmg变成 120/80mmg,基本上也没什么变化。这些和我的平衡饮食原则有很大的关系。
    我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医生。吃的基本上都是粗茶淡饭,没有山珍海味。我不喜欢什么燕窝、鱼翅、鲍鱼那些东西。每天早晨起来,一般要喝两袋牛奶,一个鸡蛋吃半个黄,再吃些蔬菜。中午常喝我那“洪氏五色汤”,里面有西红柿、黑木耳、绿色蔬菜、鸡蛋、豆腐,很少吃烹炸的食物,最爱吃凉拌蔬菜沙拉……最重要的是吃得要有规律,一不要偏食,二不要贪食。
    药学家孙思邈十分重视食养,他极力主张饮食清淡,注意节制,细嚼慢咽,食不过饱。他在总结自己的进食经验时写道:“清晨一碗粥,晚饭莫教足。饮酒忌大醉,诸疾自不生。食后行百步,常以手摩腹。 ”在他看来,饮食须有所节制,不可吃得过饱。应该做到少吃多餐,“觉肚空,即需索食,不得忍饥”。他平时爱吃淡食,较少吃肉,还经常服用蜂蜜、莲子、山药、芝麻、牛乳等,这些对他的长寿都有助益。
    平衡膳食的第一原则就是食物多样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十条膳食指南的第一条就是它。原因是世上没有一种食物可提供人体的全部需要,因此食物越杂,种类越多,互补作用越强就越好,不偏食才可避免矿物质和维生素缺乏,什么病都少。不贪食,只吃七八分饱,可防肥胖,就可以防止绝大多数的慢性病。
    由于生命的复杂和个体的差异,使医学和健康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复杂、最深奥的科学。一些看似很普通的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标准,一直难有统一的固定答案,最关键的是要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比如睡觉是南北向好还是东西向好?鸡蛋是多吃好还是少吃好?水果是带皮吃好还是削皮吃好?菠菜炒豆角是理想的膳食搭配还是不好的搭配?有人说多吃鱼补脑子又预防心脏病,有人说鱼肉含有重金属,越少吃越好。
    有关健康的论点大体分三类:一是有循证医学论据的,国内外一致公认的,如:吸烟导致肺癌、冠心病,有害健康;高血压、高血脂造成心脑血管病,必须及早控制;肥胖引发代谢综合征;健康的四大基石等,这些都是可信的。
    二是没有任何科学论据的,如鸡血疗法、喝凉水疗法、红茶菌疗法、甩手疗法、喝尿疗法等,不但无效,还伤害身体。
    三是有一些理论根据或临床实践,或由相关理论延伸的推测,但又没有循证医学论据或严格的临床实践证实的,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比如一天应吃15种食物,还是20种食物,还是30种食物?牛奶是早上喝好还是晚上喝好?空腹喝好还是进餐时喝好?是喝热的好还是凉的好?一天吃一个鸡蛋好还是两个鸡蛋好,还是两天吃一个鸡蛋好?食物是生吃营养好还是炖补营养好?这些问题是大量的、复杂的,也是最需要用辩证的观点,用科学的知识,结合不同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的,同一个人不同时期,不同健康状态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动态的。还要看看作者的学术水平及经历,是否从事本专业科研教学或临床实践。
    总的说来,健康分文化、医术、技术三个方面。在技术层面上,最重要的是没有固定的答案。人与人差异很大,不能“一刀切”,最高准则是“对具体情况进行科学地具体分析”。
   
    本文是洪昭光教授对自己数十年健康生活经验的总结。它从健康观念到健康生活方式为中老年朋友设计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健康饮食方案,形式轻松,内容针对性强,让大家一读就懂,一懂就用,一用就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