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19|回复: 5

一块五毛钱是她一天的伙食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2 08:5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DF版】


  说到自己的妈妈,王丽君忍不住掉下眼泪。本报记者 邹俊美 摄

父亲去世母亲改嫁 生活靠外公收破烂
  冠县定远寨乡明德小学6年级的王丽君一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也离开了家再也没回来,生活全靠外公收破烂维持。王丽君学习成绩优秀,特别喜欢画画,但8毛钱一张的画纸对王丽君来说却是奢望。新年快到了,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套刮蜡画纸,画一幅画送给含辛茹苦养育她长大的外公。
  王丽君家住冠县定远寨乡银郭庄村。10日上午,记者来到她家,三间砖房看起来很破旧。天气很冷,王丽君却只穿了一件破旧的棉袄。王丽君的外婆刘玉真说,家里生活拮据,平常就吃馒头咸菜,但王丽君从来没跟外公外婆要过好吃的。 
  刘玉真说,王丽君一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要把她送人。“自己的孩子要给别人,心里很难受,强行把孩子留了下来。她妈恼了,说你留下的,你自己管吧,她离开了家,再也没回来。这都十年了,孩子她妈一眼也没看过她。” 
  王丽君的外公郭玉贵今年70岁,全家人的生活靠他收破烂维持。郭玉贵说,虽然有一儿三女,都已经分家另过,“孩子们的负担都很重,我们没有特殊的事情都不跟孩子张口要钱。” 
  郭玉贵说,王丽君学校的老师知道她的情况后,把学费都免了,但买文具和日常生活都要花钱。“她心灵手巧,唱歌跳舞都会,尤其喜欢画画,前两天她给我看她画的一幅画,我还以为是买的。学校里的晚会都让她主持,过年过节校长都来家里看她。”说到外孙女的成绩,外公的眼睛亮了起来,好像所有的艰辛都烟消云散。
一天花一块五毛钱吃饭 成绩优异,最想有套刮蜡画纸
  “中午在学校吃一个火烧,一碗汤,一顿饭花一块五毛钱。”王丽君说。她每天只花一块五毛钱伙食费,除了要买作业本,从来没多要过钱。 
  “画纸太贵了,一张就要8毛钱,我都在笔记本上画。”王丽君掀开自己的笔记本,每一张都画着一个小动物。为了节省笔记本,她正面画画,反面做演算,每一页都写满了字。“老师送我了一张刮腊画纸,我画了一副《海底世界》。”说着,王丽君从书包里拿出那幅画。“我还想画一幅画,送给姥爷,他把我养大,很辛苦。”
  王丽君的数学老师郭凤芹说,她的成绩一直很稳定,期中考试又考了全年级第一名,她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和文艺委员,英语老师经常让她领读课文。“她是老师的小帮手。” 
  “‘考上大学,报答那些帮助过我的人’这句话每天都激励着我,我们早上8点半上课,我7点多就去学校预习功课,课间别的同学叫我出去玩,我都不去。”王丽君说,她从7岁开始,就有了用成绩报答帮助过自己的人的想法,虽然生活很艰辛,但她从不放弃。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2 09: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情况属实的话希望大家伸出援助之手,不需要金钱,我们送给她一些过冬的衣服,上学用的本子之类的帮助就可以。
发表于 2011-12-12 09: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不知是否属实。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2 09:28:35 | 显示全部楼层
JJXMWX 发表于 2011-12-12 09:23
支持,不知是否属实。

齐鲁晚报登的,可以咨询下冠县老乡,应该有熟悉那块的
发表于 2011-12-12 11: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属实的话,人家也不肯要我们的破旧棉衣吧。
 楼主| 发表于 2011-12-12 16:40:17 | 显示全部楼层
JJXMWX 发表于 2011-12-12 11:46
如果属实的话,人家也不肯要我们的破旧棉衣吧。

…………是买新衣服送给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