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82|回复: 0

首套房贷利率现松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16 10:2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存准率下调和交易持续低迷,令北京、广州等部分中心城市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从前期普遍上浮的水平向基准利率回归,而上海、厦门等地尚无明显下浮迹象。

广州:大行回归、小行分化

相比两个月前普遍上浮5%~40%的情况,广州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近期纷纷回落。

昨日,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一名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行近期已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由此前基准利率上浮5%回归基准利率。

“在广州,四大行中已经有三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这主要是由于房市低迷,交易量萎缩所致。”昨日,有房产中介对本报表示。

相比起四大行,广州中小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呈现分化局面,比如深发展从此前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40%下调至上浮20%,原上浮至10%以上如今回调至上浮5%的银行也有所增加。但也有部分中小银行未放松利率,昨日,广发银行、广州农商行等一些银行网点个贷经理对本报表示,未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仍按基准利率上浮10%执行。

“据我们所知,有些银行的个贷今年处于负增长状态,到年底了必须扭转这种局面,因此要加快放贷,否则会受总行的批评,一般按年初计划,各项贷款都需要实现正增长。”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个贷工作人员对本报表示。

北京:存款200万以上可做9.5折

在北京,四大行,以及光大银行、北京银行等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目前均按基准利率执行。招行、中信[简介 最新动态]、浦发、深发展的首套房贷利率则尚有不同程度的上浮。

同时,上述银行的个贷工作人员均向本报表示,最终放贷的标准还是要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而定。

某大行个贷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是大客户可以代为申请利率优惠:“如果存款为50万~100万可申请9.5折,100万~200万可申请9折,200万以上的可申请8.5折,并保证都能申请到。”

优惠归优惠,仍然要排队,该个贷经理表示:“年底放款几乎不可能,等到明年一季度应该就比较宽松了。”

而该行另一家支行的个贷部负责人却表示,即使200万以上也只能申请9.5折优惠。

对此,专门从事房贷按揭理财服务的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却认为,实际上并不存在所谓“利率放松”:“内资银行对于首套房的政策一直都是执行基准利率,一些只针对中小企业而不做房贷业务的银行,其房贷利率必然上浮。”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值年底各银行盘点的时期,有个别银行的地区支行因为没有完成年度任务,可能会给出利率9折或是9.5折的优惠,但这只是个别现象。

上海:大行明确不松动

本报从上海多家银行了解到,首套房贷利率基本没有回落迹象。

其中,工行和农行原则上仍继续执行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至少为基准利率的政策,中行首套房贷利率则至少为基准利率的1.05倍,而建行方面也为基准利率或视情况一定程度上浮。

“还没接到相关通知可以放松房贷政策,”一家国有大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更不会出现首套房贷利率下浮优惠,现在至少也要首付三成和基准利率,有些客户可能还要上浮利率。”

另一家国有大行上海某支行行长更是直言:“至少现在来看,房地产开发贷和个人房贷都是明确不松动的。”

兴业银行上海一家支行信贷部人士对本报表示:“现在首套房贷一般需要首付四成到五成,利率则需要基准利率上浮20%~25%。”

在二三线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情况又如何呢?

“这种事情不方便说。”昨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厦门市某银行行长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中央调控得这么严,那样做不是顶风作案吗?

记者了解到,建行厦门各支行首套房贷利率仍执行基准利率1.1倍的政策。

“即便有个别银行放款松动,也不具有普遍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厦门银行界人士表示,首套房利率1.1倍的政策是今年下半年开始执行的,没有监管部门的放松信号,各行仍不可能轻举妄动。

首套房贷定向宽松?

对于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出现“回归”,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刘渊认为,这是存准率下调后,流动性紧张有所缓解的市场效应。

“这与之前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贷款难度突然加大的原因相似,主要还是受到流动性的影响,并不是银行的信贷政策发生了什么根本性的变动。”刘渊表示,之前因为信贷额度不足,银行用上浮利率的门槛挑客户。而现在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所以自然会反映在利率上。

他认为,在宏观政策“微调”的大背景下,银行选择在年前有所“放松”还是可以理解的。

12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广州表示,首套房贷政策应定向放宽,目前对于符合条件的首套房贷控制较为严格,优惠利率基本取消,而且贷款周期延长,“对于既能买房、信用又不错的客户应予以放开,帮助恢复房地产交易量,同时带动上游产业的逐渐恢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近日也表示,就现在情况看,不排除央行继续降低存准率可能性,首套房贷款利率仍有下降空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