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4|回复: 0

从“美的公司偷漏社保”看权力对资本的献媚(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25 03:0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前情提要:
广东美的偷漏数千员工社保 暗中隐藏巨大利益链(图)

(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被指偷漏数千名员工社保)
地处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的广东美的环境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被指偷漏数千名员工社保。该公司拥有员工约1万名,是全球最大的环境电器制造基地。中山市人社局则声称,该做的工作都做了。继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算我们不作为吧,我们认了。”(12月17日《京华时报》)
“就算我们不作为”是啥意思?我的理解是两层含义:其一,人社局也很清楚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到位,确实存在“不作为”的问题;其二,人社局认为自己承担这个“不作为”的责任很“亏”。
第一层含义很容易理解,事实在那里摆着呢。如果相关部门“有作为”,就不会出现企业“逃”交员工“救命钱”的不良现象。既然如此,他们为何还要在“不作为”前边加上“就算”俩字,甚至还要摆出一副“我们认了”这样很勉强甚至愤愤不平的态度来呢?这其实也不难理解。前几天,某地工商部门说出“小工商所惹不起大超市”的雷语来,很是火了一把。现在我们或许可以套用一下这句话:小人社局惹不起大企业。
在不少地方,大企业和地方政府从来都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你给我纳税,我为你提供各种“优惠”。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那些所谓的“优惠”在很多时候容易异化为“超国民待遇”,甚至异化为对法律法规的僭越。某些地方政府就把“默许企业不给员工买保”当做投资环境和发展“比较优势”,靠出卖劳工的利益来向资本献媚。“就算我们不作为”背后有没有这种因素我们不得而知,但美的日电中国营销总部公共关系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你还是去问地方政府,我们企业不好回答”,中山市地税局东凤分局拒绝接受采访,该局局长郭全说“这个问题要找市局,因为是按照市局要求来核定企业参保人数”,却还是让我们隐约窥到了一点事情的端倪。
一些地方政府对大企业频抛媚眼,原因很简单,还是因为企业能够给当地带来财政上的好处。有的地方迫于发展的需要,或者仅仅为了政绩的需要、为了别人对“良好投资生态”的肯定,就将招商引资和为企业“保驾护航”赋予了过高的意义。是投资就欢迎,是企业就讨好,无一例外给予各种“超国民待遇”,政府不惜成为企业的“跟班”。拿工人的“救命钱”去做人情讨企业的欢心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唯企业和资本马首是瞻的心态。企业的发展很重要,劳动者的权益和保障更重要。
其实,“默许企业不给员工买保”并非为企业减负的惟一途径,税收等其他经济杠杆的作用或许更为有效。但很显然,减税就会伤及政府的利益,这是一些政府领导所不愿看到的;而“默许企业不给员工买保”,伤害的不过是“小老百姓”的利益罢了。从本质上来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执政理念的问题,是一个“以谁的利益为重”的选择。
[编辑:王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