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34|回复: 0

《转载》在日历中行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2-31 12:0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墙上,2011年的日历静静挂着,再翻一页,365个日子就要沉沉谢幕了。静夜,独自凝望着花花绿绿的纸页,嗅着散发油墨的芬芳,目光渐渐定格在“12月31日”,禁不住怦然心动,似乎过去的时光又活了过来......
     老家管日历叫月份牌儿,那时,几乎家家都有一本,一年365天,便有365页,上面印着阴历、阳历、星期、节气等。赶上这天是节假日,也会注明,有的还在背面印上一些生活小常识、小窍门、谜语、典故、传统节日的来历......
      每页都用很薄的纸印的,薄到能看到下一页的字。封面稍后一点,内容比较固定,不外乎福禄寿什么的,偶尔题材也会变换。记得,有一年爹在庙会上买过一本,封面印着个散财童子:一个胖娃娃穿着肚兜,翘着肥肥的小脚丫,踩着荷花,手里拿着一个金元宝,笑眯眯地,张着嘴,特喜庆。
     印象中,月份牌通常挂在堂屋的像框下面,十几年了,位置就没变过,过完这一年,就摘下旧的,换上新的,一个醒目的白框就现了出来,跟刚粉刷过的一模一样。
     挂好后,日子就开始循着固定的轨迹一天一天地行走了:除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每时每刻都在走,走得不慌不忙,气定神闲......
      每晚临睡前,娘扫完地、抹完桌子,掸掉像框上的浮土,便随手撕下当日的一页,撕下的日历娘也舍不得扔掉,被派上了别的用场,或是给爹卷烟,或者小心地压在席子下面当练习纸用,那情景不亚于一种宗教。我曾好奇地问娘为啥这样?娘笑着说:“这不是一张纸,这是日子,我们都要珍惜日子。”
     我那时小,不懂娘的话,心想,日子有啥可珍惜的,不就是过一天是一天吗?落下去的日头,第二天不是又挂在天上了吗?
     那时,巴不得一本日历能赶快撕完,因为每撕一张就离年近了一天。以致最后,娘还没来得及撕,我就抢在娘前头,自己爬到椅子上踮着脚,迫不及待地把今天撕下来了,有时还故意多撕一两张眼见日历越撕越薄,心里很是兴奋:又要过年了,又可以穿新衣放鞭炮吃饺子了。
     到了最后一天,月份牌上只剩下一页时,娘就会把我们几个叫到月份牌前,笑着说:“明儿就是新年了,许个新年的愿望吧,不要说出来,在自己的心里说。”我和弟弟相互看看,嘿嘿傻笑着,各自在心里许下小小的愿望。娘等我俩许完愿,便郑重地撕下月份牌上的最后一页,然后把新月份牌换上去。
      ......撕过春夏秋冬,撕过风霜雨雪,随着月份牌由厚变薄,由新变旧,生命在四季中轮回。曾经满头青丝的娘,如今已是华发丛生。我也从童年、少年,成长为青年、进入壮年。
      尽管这些年,街上有了各式各样精美的挂历和台历,但我还是从心里钟情这厚厚月份牌,一天一页,一年365页,我的生命由此变得细微具体:无论日落晨昏,疾风骤雨,还是风和日丽,鸟语花香,生活的悲欣交集,都会在这张一页页刻下鲜明的痕迹。
        月份牌,不仅是庄重的生命刻度,还因为,它,才觉得抓住了生命的权柄。过一天撕一张,让我顿悟时间不再来,督促我、鞭策我、提醒我:在日历上行走,珍惜生活,学会情感、忠诚、心、责任感,以及创造性的劳动去书写每一天的日历。否则,日历留下的很可能会是杂乱无章记忆和虚度年华的喟叹

       月份牌,岁月的珍贵,珍贵的岁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