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于聊城人的公益平台-聊城人,聊城人缘来一家人,聊城老乡,聊城老乡会,聊城人在青岛,青岛的聊城人,聊城同乡会,在青岛的聊城人,漂流在外的聊城人,天南地北聊城人,聊城人自己的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57|回复: 16

聊城男子身患肝硬化 母亲和妻子各为他捐半个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4 06:5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振国 于 2012-4-24 07:00 编辑

手术后的李月峰和母亲张道兰(左一)、妻子谭玉芳(左二)恢复良好,三人“同肝共苦”演绎人间真情。本报见习记者 马真 摄

本报记者 王尚磊 见习记者 马真 通讯员 赵宗涛 王迪

一名妻子为救治患肝硬化、病情危重的丈夫,和婆婆各捐半个肝,移植到丈夫的体内,演绎了亲人间“同肝共苦”的真情。手术中,患者妻子捐出530克肝脏、患者母亲捐出300克肝脏,这种双供肝活体肝移植手术在我省还是首例。经过20多天的恢复,患者妻子和母亲恢复良好,患者本人也度过了危险期。

妻子捐肝救夫可惜肝太小

37岁的李月峰家在聊城茌平温陈街道办事处谭庄村,平时主要给人开大货车送货,妻子谭玉芳平时在家务农,照顾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去年9月,不幸降临到这个幸福的家庭,李月峰被查出患有肝硬化。

尽管到处寻医问药,可李月峰的病情还是不断恶化,出现了严重的上消化道出血和不明原因短时意识障碍。经聊城市人民医院专家诊断,他的肝硬化明显,肝功能明显损害,随时有生命危险。

“做肝移植手术可以保住命。”就在全家人无助的时候,医生的话提醒了李月峰的妻子谭玉芳,让她看到了希望。谭玉芳四处打听,询问医生还上网查看,详细了解亲体间肝脏移植的条件。后来她说服了家人来到医院做配型,化验结果显示她和丈夫都是O型血,其他条件也符合,配型成功。

就在准备进行移植手术时,又一个难题出现在面前,李月峰身高1米9,需要的肝组织量要超过800克,谭玉芳身材小,肝也较小,仅靠她自己一人无法提供充足的供体。

母亲不顾危险再为儿捐肝

“虽然我年龄大了,手术风险大,但为了救儿子,我什么也不怕。”正当一家人束手无策时,李月峰的母亲张道兰提出自己也去配型,准备给儿子捐肝。

幸运的是,张道兰也是O型血,而且配型成功。三个人经过一个多月的术前调养,3月22日上午9时,张道兰和儿子儿媳一同进入手术室,

整台手术分为三部分,谭玉芳作为第一供体首先手术,医生顺利切取了她的右半肝作为部分供肝。李月峰的手术于上午11时开始,医生切除李月峰的病变肝脏后首先植入他妻子献出的右半肝。李月峰母亲张道兰作为第二供体,于下午1时开始手术,医生切取她的左半肝并植入病人体内,移植手术共用时13小时。

医生介绍,根据两位供体的年龄、身体状况等条件,谭玉芳肝脏的约48%被切取移入李月峰体内,重530克,张道兰肝脏的约27%被切取,重300克。

聊城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学华说,由于肝移植手术中涉及肝供血、血液回流、胆汁经胆道排出三项硬指标,这次手术又是双供肝,三个人都在手术台上,手术的难度和风险都是相当大的。此类双供肝活体肝移植手术在我省还是首例。

手术后三人身体恢复良好

4月18日,距离移植手术已过去20多天,李月峰和他的母亲、妻子身体恢复得都很好。医生介绍,张道兰和谭玉芳体内保留的肝脏血液循环正常,并已有明显生长,术后十天切口部分拆线,愈合良好。

李月峰也顺利度过了术后出血、肝功能恢复、排斥反应、感染等多重风险,正在进一步康复中,能正常进食、走路。

医生介绍,在做移植手术前,李月峰是乙肝小三阳,目前乙肝表面抗原已转阴,但李月峰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定时服用免疫抑制剂,医院也会定时走访,时刻关注李月峰的健康状况。

“现在我的心愿就是挣钱把他的身体养好。”谭玉芳说,做移植手术前,他们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现在欠债很多,她想赶快找个活挣钱。

“这样的手术没有几十万是做不下来的,我们为患者提供了慈善基金和救助基金。”聊城市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加上新农合报销,李月峰做移植手术的花费只有几万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发表于 2012-4-24 07:19:08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间自有真情在;同甘共苦见真情;顺祝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发表于 2012-4-24 12:2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同肝共苦”演绎人间真情。
发表于 2012-8-3 12:39: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啊! 一个字牛啊!
发表于 2012-8-4 06: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人间自有真情在;同甘共苦见真情;顺祝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发表于 2012-8-24 11:4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义,有收获,谢谢提供
发表于 2012-8-24 19:42:46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我的心愿就是挣钱把他的身体养好。”谭玉芳说,做移植手术前,他们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现在欠债很多,她想赶快找个活挣钱。

“这样的手术没有几十万是做不下来的,我们为患者提供了慈善基金和救助基金。”聊城市人民医院负责人介绍,加上新农合报销,李月峰做移植手术的花费只有几万元。


发表于 2012-8-28 22:40:5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啊,哈哈,谢谢您
发表于 2012-8-31 02:58:3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谢谢!
发表于 2012-9-14 11:06:50 | 显示全部楼层
就看看,不说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